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节那身特别的棉军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7:51 解放军报

  1942年,正是抗战最艰苦时期,记得我们刚打完一场战斗胜利归来,距春节还有几天的时间,上级为了庆祝胜利欢度春节,对我们提出两项要求:第一,要吃好;第二,要军装整洁。因为每次战斗时在地上、山坡上打、滚、爬,加之与敌人格斗,军装弄得非常脏。

  各班同志们为了完成这两项要求便忙乎起来了。我们部队驻在平山县一个小山村,距温泉约有30里地,为了擦干净军装,有同志提议到温泉弄点水,据说那水里有一种化学物质
可以去污,就是路远点。指导员听说这消息,同意大家去取水。我们班派4名同志向老乡家借来水桶到温泉挑水,其它班听到这消息也都派4名同志去挑水。因为山村人家水桶少,只要能装水的容器都被借了出来,山路上一下子形成了奇特的“运水大队”,热闹非凡。

  水有了,大家用布沾湿了擦棉军装和帽子。在抗战艰苦的岁月里,棉军衣、裤要穿几年,且用槐树花染成的黄色军装,容易褪颜色。每到夏季我们就脱下棉军装,藏在山洞里,碰到雨季,雨水从山石缝隙里向下流,把棉军装弄得像一幅各省市划界线的地图一样,白色、浅黄色、黑色,再加上一块块大小不等的补丁,这棉军装上分割的区域“板块”真比地图还热闹,穿在身上煞是难看。

  为擦干净军装,大家脱下棉军装,穿上夏季军服,严寒的腊月气温非常低,冻得同志们直哆嗦,为了尽快烤干军装以御严寒,部分同志到山坡上拾柴火,用来烧炕,以便烘烤擦湿的棉军装,等太阳出来时再拿到院子里晒。村子小棉军装多,一时间,小山村挂满了军装,很是好看,别有情趣。

  经过烤晒,棉军装干了,队长、指导员让大家列队穿上检查军容,有的干净了,有的更花了,逗得同志们直乐。刘队长说:“同志们不要笑,虽然花了点,但比脏军装要好看多了。”真没想到还受到了表扬!

  春节那天,轮上我值日做饭,平时我们吃的是有股异味的小米饭和萝卜条,同志们编了顺口溜“课目:小米饭,进度:两碗半,着眼点:两根萝卜条”。领导为过年让大家改善一下生活,每人发了一斤大米。我便用一碗大米向老乡换来四碗大红枣,做米枣饭。我没做过饭,老乡家炉膛又没风箱,可难为我了,烧毛毛草、树叶,因柴火不干,在炉膛里直往外冒烟,熏得我眼睛直流泪。待米枣饭煮熟了,揭开锅一看,好极了!平山县的大红枣,油性很大,每个枣染红一块米饭,吃起来又香又甜,过年的菜仍是萝卜条、冻白菜,就是油放得多一点。等我把菜端上来时,好家伙!同志们把米枣饭已吃了一大半,都说,“今年的过年饭没菜吃着也香甜。”我两眼瞅着同志们,同志们也瞅着我,大家那高兴劲儿难以言表。饭后,大家唱呀!跳呀!打完胜仗迎新春,这年过得真痛快。(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