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都是好话也不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7:51 解放军报

  主持人语:这篇言论的主旨是提倡少一点“面誉”即当面说好话,多一点“面刺”即“当面敢批评”,这对当前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很有意义。墨子说,“非我非者吾师也”,“是我非者吾贼也”。这话很深刻但不够全面,“吾师”中为什么不可以加上“是我是者”?而“非我是者”未必就是“吾贼”。只要是事实,适当“面誉”也无不可,但过多过滥则无异于厝火积薪,后患无穷。“面刺”当然要讲究方法,但“当面敢批评”严重短缺,势必导致原则空气稀薄。有的总是忧“面誉”太少,遇“面刺”便一触即跳,结果“背刺”即背后
批评他的多多;有的总是忧“面刺”太少,遇“面誉”就很不自在,结果“背誉”即背后表扬他的多多。这就是辩证法。

  现在一些人很爱说好话:总结工作,成绩多多益善,问题遮遮掩掩;考察干部,优点多多益善,缺点星星点点;民主生活会上,表扬多多益善,批评躲躲闪闪;大家平时相处,恭维多多益善,敲打绵绵软软。其实都说好话,都是好话,倒让人觉得很不踏实。

  应该说,大部分好话客观上反映了单位的好形势、好做法、好经验,反映了个人的好品质、好作风、好人缘,但有些“好话”听起来好听,却是言过其实的话,言不由衷的话,应付差事的话,甚至是阿谀奉承、投桃报李的话。这样的“好话”越“好”越离谱,越多越坏事,何好之有?

  好话过多过滥,原因甚多,比如好话好说,说起来轻松自如,不担什么责任,不落什么埋怨,不惹什么麻烦;比如好话好听,听起来入耳入心,不刺激,不反感,没有不良反应。最主要的是说好话者得好处。说单位的好话,报喜得喜,大家都会沾光;说上级的好话,上级满意,好事儿来了会给点儿倾斜;说同事的好话,同事受用,能帮忙的时候就会帮忙;说下级的好话,下级知恩,群众威信就可以高一些。可谁要是说不好的话,即使话绝对准确可靠,也往往会被一些人看成给单位抹黑,给领导添乱,与别人过不去,大家面子不好看,自己也弄得没面子。这样就渐渐形成了一个说好话不厌其烦的话语环境,不好的话就很少说或者没人说了,就是说上只言片语,也早琢磨得没棱没角,和“好话”没什么区别了。

  真理哪怕是向前迈一小步,也可能会变成谬误。好话也是要讲究成色、分寸,讲究恰到好处的,好话盈耳,好话成风,好话堵住了别的言路,问题找不到,缺点找不到,教训找不到,这不仅会得出失真的结论,还会使人盲目乐观自我陶醉,影响单位的发展和个人的进步,那时,再想说好话恐怕也不好说了。

  纠正好话过多过滥的现象,当然要校正大家的嘴巴,使大家有啥说啥,但最关键的是要校正领导的耳朵,是啥听啥。春秋战国时的赵简子爱听逆耳之言,说是千人之诺诺,不如一人之谔谔,而且少了“谔谔”就有些忧心忡忡。这种“忧”很有必要。领导高明一些,耳根子正,心眼正,作风正,既听好话,又听不好的话,让敢说真话、说实话的人不仅没顾虑,还能得甜头,“谔谔”就会多起来。

  (作者单位:《中国特警》杂志社)(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