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天津市宝坻区人武部部长顾玉健素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0:14 解放军报

  创新就得有“点子”——天津市宝坻区人武部部长顾玉健素描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瑄

  顾玉健在天津警备区是个新闻人物,这主要源于他在武装工作中常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创举”。

  2000年,为迎接北京军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汇报表演,人武部受命组织民兵侦察分队训练。望着训练场上十几米的高楼,民兵有些发怵。“我们搞攀登、擒拿格斗,万一伤残了怎么办?”一名民兵道出大家心头的顾虑。部务会上,顾玉健坦诚地说:侦察分队训练确实危险,民兵们思想有压力可以理解,我们应该想办法化解民兵思想压力。他和政委商定,一方面积极做好训练场上的思想工作与安全防范工作,同时由人武部出资为每个民兵办理了人身伤亡保险。此举使参训民兵解除了后顾之忧,训练热情高涨,在军区组织的汇报表演中力拔头筹。

  过去,宝坻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执勤人员一直聘用临时工,曾出现过一年之内调换36名警卫的记录,安全隐患大。顾玉健一上任就打起背包住进了仓库,与大家一起想办法,到区劳动、人事部门了解用工制度。最后,部党委决定参照征集义务兵的相关条件和要求,招收非农业户口的适龄青年到装备库工作。这一构想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联合出台了红头文件。被录用的库工3年执勤期满后,按照义务兵待遇在区里予以安置。随着一个稳定的执勤员工队伍的建成,5年来仓库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为让“抽屉里的兵”真正落到实处,顾玉健带领机关同志深入不同类型的单位抓民兵整组试点,反复调研,最后推出了以基干民兵班、排为单位照“全家福”的举措,有效解决了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编兵不见兵”、“相见不相识”的问题,全区近百个基干民兵连、上万名民兵达到了编兵合理、官兵相识。

  有人说他是个“创新型”人才,“点子”多,对此顾玉健总是付之一笑:干什么吆喝什么,当兵习武,不是和工人做工、农民生产一个道理吗,不创新就跟不上形势,没点子就应对不了新情况、新问题。

  顾玉健也有“循规蹈矩”的时候。每年民兵高炮射击考核,他都要雷打不动地和参训民兵在训练场上“泡”上两个月。至今,宝坻区人武部已连续3年高炮射击取得了“炮响靶落”的好成绩。

  2004年,是顾玉健和党委“一班人”抓人武部信息化建设的大干之年,继后勤综合保障车、多功能指挥车相继研制成功之后,他们瞄准信息技术军事应用的新进展,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出电磁屏蔽车。该车由智能化通信系统、屏蔽室、指挥室等部分构成,具有较强的机动性、实用性,战时可以防敌电磁脉冲炸弹袭击,有效屏蔽电磁脉冲的传播,确保指挥通信畅通。有人提出,人武部搞这样的课目是否超前,有些“小”题“大”做?顾玉健回答说:打狼岂能瞄“羊靶”,位居武装部也不能停留在搞些自我满足的“小儿科”层次上。

  新年伊始,顾玉健又有了新“点子”:他提出的“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组成民兵应急分队”的构想,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认可,新年度就要付诸实施。

  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顾玉健用建功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模范实践,写就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北京军区树为先进人武干部。2002年,在北京军区第八次党代会上,他作为来自后备战线的唯一代表光荣地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