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远程通讯:战地黄花分外香 维和军营春意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36 新华网

  新华社拉各斯2005年2月13日电 8日一大早,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的官兵便开始忙着贴对联、竖彩旗、挂灯笼,把营区装扮得喜气洋洋。按照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规定,中国维和部队春节期间不享受休假。因此,节日期间,维和运输分队的240名官兵仍要坚守各自工作岗位,随时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并以自己的方式,在异国他乡度过这个特殊的节日。

  考虑到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官兵们的思乡之情,分队长李福明作出了一个令官兵们欢呼雀跃的决定:从上午开始,每人用两分钟时间通过队里的海事卫星电话向家里拜年报平安。因利比里亚与国内通讯不畅,一个多月来官兵们基本与国内亲友中断了各种联络。

  面对这珍贵的两分钟,许多战士对着话筒另一端的亲人激动的说不出话。运水排的几名战士见状赶忙找来纸张写好通话内容,结果一听,无一例外都是“爸爸、妈妈,我在这里挺好的,你们不要牵挂……”引得旁边的人都笑着说,你们怎么都在唱李春波的《一封家书》啊!

  为了保障蒙罗维亚地区各维和部队的生活用水,运输分队的官兵们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一个月来基本没有歇过一天。但面对亲人,他们却没有说过苦和累。

  由于利比里亚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8个小时,官兵们在中午太阳高悬时就准备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部分有运输保障任务的官兵也全副武装聚集在电视机旁,随时待命出发。驻利比里亚的中国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和部分华侨华人也纷纷赶来,为营区增添了几分热闹和喜庆。

  晚上,维和分队举办了一台官兵们自编自演的迎春晚会。小品、相声、武术、歌曲等精彩节目冲淡了官兵们的思乡之情。“红五星、蓝贝雷,维护和平传友谊,利比里亚人民齐称赞,China-OK!”《蓝色风景线》、《学英语》等真实反映维和分队工作生活的节目,引起了台上台下的阵阵共鸣。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与维和分队官兵的小合唱《五星红旗》,表达了中国维和人员的一片赤子之心。

  中国的新春佳节也受到利比里亚当地人民的关注。利比里亚最大的报纸——《调查者》报的主编格瑞德专程到运输分队采访,并向中国维和部队官兵拜年。

  临行前,格瑞德先生问道:“你们来到这里,难道真不想家,真不后悔吗?”李福明分队长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捍卫和平传播友谊,这是我们中国维和军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