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军相逢勇者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09 解放军报

  1947年8月,刘邓大军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千里挺进大别山,直插敌人腹地,历经千辛万苦,到达汝河。此时,前有敌人重兵把守的天然屏障,后有3个师尾随追击,形势万分险恶。关键时刻,刘伯承司令员当机立断:“两军相逢勇者胜!”他命令前线主力部队迅速强渡汝河。突击的勇士们喊着“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誓言,奋勇向前,终于杀出一条血路,胜利突围。刘伯承同志战后总结讲评说:“打仗就是这样,在关键性的地方,要勇猛才能战胜敌人。”

  “两军相逢勇者胜”,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切军队要夺取战争的胜利,都离不开一个“勇”字,这是最基本的战斗精神。“勇”是人类的一种属性,更是军人必备的美德。孔子把美德概括为“智、仁、勇”,“勇”被后人称为“三达德”之一;《孙子兵法》中讲军人有五种美德,即“智、信、仁、勇、严”,强调欲求兵胜,必须“齐勇若一”地与敌军拼搏。所谓“兵之胜负,全在勇怯”、“有勇,能摧坚破锐”等兵家名言,之所以被后人视为经典,就在于它深刻揭示了“勇”的价值,蕴含着丰富的军事哲理。战争实践证明,在一定条件下,拥有勇敢和必胜的决心,往往可以转败为胜,化险为夷。正如孙中山所说:“军人到了不怕死,还怕不能打胜仗吗?”

  有的同志可能会问:冷兵器、“小米加步枪”的时代需要勇敢精神,现代高技术战争中勇敢精神还那么重要吗?回答是肯定的。我们所说的勇,绝非匹夫之勇。毛泽东同志早在战争年代就批评过那种“鲁莽家”,他针对“老子打起仗来,没有那么多道理,就是一冲”的认识,批评说:“你的一‘冲’是对的,但是,你只有一‘冲’就不对了,要再加一‘冲’,变成两‘冲’。勇敢是一‘冲’,智谋又是一‘冲’,有勇无谋只是一‘冲’,智勇双全才是两‘冲’”。过去的战争是这样,现代的、未来的战争仍然是这样。朱德元帅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预见说:“今后战争的胜利仍然要靠勇敢。”但他又认为,不能只靠勇敢,还必须使军队各种成员精通军事技术,“使勇敢与技术相结合。勇敢加技术,就战无不胜。”“艺高”与“胆大”是辩证统一的。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勇敢无畏的胆略,可以使手中武器的效能发挥到最优状态。精武更能壮胆气,智慧向来助英雄。

  聪明出众谓之“英”,胆略过人谓之“雄”。未来战争的胜利,必定属于我们新时代的英雄。(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