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紧揪不放”并不能解决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09 解放军报

  有的单位出了问题,领导往往紧揪不放,以此为“典型”大会说、小会讲,不断点名批评。直到另外一个单位出了新问题,才转移目标,引导下属把注意力再集中到解决下一个问题上去。曾听一位基层主官抱怨说:上级领导抓问题紧揪不放,搞得我们抬不起头来。此话尽管偏颇,但笔者以为,“紧揪不放”的工作方法的确值得商榷。

  诚然,“紧揪不放”解决问题的主观愿望是好的,但是主观愿望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
。因为任何单位在建设中出现矛盾、暴露问题,均属正常。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去解决、纠正问题。适当地提醒、警示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仅仅“挂在嘴上说、吊在嘴上讲”,没完没了地批评,这就有点过犹不及了。方法应该为目的服务,对问题“紧揪不放”的目的在于解决消除问题而不是激化甚至加深问题。为一个问题而如此“穷追猛打”,该单位官兵士气肯定会受到影响,在外部也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欲速则不达”,对急欲想从问题、困境中走出来的单位的建设明显是不利的。这岂不是与解决问题的初衷相违背了?无怪乎那名主官同志有所抱怨,产生逆反心理。更何况对其他单位而言,同一个问题讲多了听多了,不但引不起应有的警惕和重视,反而会滋生麻痹思想。寓言《狼来了》的故事众所周知,我们千万不能掉进这个“陷阱”去。

  再说,问题有大有小,性质有轻有重。对于小问题而言,解决了、改正了就达到教育本人和单位的目的,没有必要大动干戈“紧揪不放”,更不要等下一个单位出了新问题才“舍得”把老问题放过。当然,对于带倾向性的大问题,不管发生在哪个单位,必须时刻牢记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即便出现了新的重大问题须解决,也不能因此而遮掩、遗忘、放松了对老问题的彻底解决,继续犯相同的错误。

  总之,解决问题不能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也不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问题不论大小,不解决好对部队建设都不利。解决问题要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到“有的放矢”、“有矢中的”。只有这样,基层单位在学习、贯彻和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才能真正立足实际、转变观念,正视问题和矛盾,把《纲要》落到实处。(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