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会以退为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09 解放军报

  在驾驶汽车或者乘坐汽车时,细心的战友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当装载重物的汽车爬坡爬得气喘吁吁的时候,司机总是减挡,而不是加挡。为何?答曰:退是为了更好的进!

  从“汽车爬坡减挡”这一现象,联想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也会让人有所启发。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畅通无阻,难免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与困难。古人云,“欲速则不达”。意思就是说在遭遇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如果我们一味地强求速度,追
求结果,但在工作过程中不讲究方式方法,往往会适得其反,撞得头破血流,而且还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正如装载重物的汽车爬坡一样,如果驾驶汽车的人采取只进挡不退挡的方式,发动机就会熄火,汽车就会失去前进动力,甚至有连人带车一起滑下坡底的危险!

  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不妨借鉴“汽车减挡爬坡”的做法,学会以退为进,三思而后行。遇到困难和挫折,切莫急于求成,要沉着应对,多换几个角度想问题、找办法,困难和挫折中的你将会绝处逢生,将会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发现。(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