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称呼问题不可轻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09 解放军报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以“同志”相互称呼。互称同志,代表着一种民主与平等、亲近与尊重。然而曾几何时,这种亲切称呼却被有些人以“头儿”、“老板”、“哥儿们”等所取代,出现了江湖化、庸俗化倾向。一个称呼,虽看似小事,却折射出一定的社会风气,不可轻视。

  称呼里面有形象。同志的称呼,是新型人际关系的反映,体现了共同的理想和志趣。
党内互称同志,表明我们都是有志于为民谋利的志同道合者;在群众眼里,“同志”则充分寄托了他们对共产党员的信任和爱戴。党内互称同志,有利于增强党内民主观念,克服封建等级观念和特权思想,改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同时,也有利于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强化公仆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称呼里面有感情。“同志”者,是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的人,在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凝聚在同志的称呼之中。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里,往往会有这样令人激动的一幕:当两位革命者的手紧握在一起时,原本机警的目光瞬间代之以深情的凝视:“同志,可找到你了!”一声同志,道出的是一种认同感、归宿感,一种同心同德、生死与共的深情;叫一声同志,相互间就多了一分亲切感、信任感,生发出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此来看,称呼问题不可轻视。称党的领导干部为“老板”,无形中就会把一些市侩气、江湖气带到党内来,影响党的纯洁性。相反,互称同志,检验的正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同时,也有利于营造民主、平等的气氛,培养畅所欲言的工作作风,进而以良好的党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叫响“同志”这个光荣、亲切的称呼,意义重大而深远。(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