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委监督常委 纪律约束权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刘松峰报道:省军区系统与地方交往多,工作自主性强,如何对团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委班子实施有效的监督,使他们始终保持先进性?河北省军区党委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努力建立“全委监督常委,纪律约束权力”的长效机制,收到良好效果。

  发挥党委全委会优势,全委监督常委。他们严格落实《党委工作条例》中“全委会对
涉及部队建设的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享有最高决定权”的规定,制定出台了《军分区、人武部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省军区每半年、师级单位每季度一次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汇报的制度,让全委委员对常委会实施经常性监督。此举实施以来,这个省军区各级党委全委对常委会履行职责、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每名常委都自觉定期向全委会汇报自己的勤政廉政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前不久,在省军区党委全会上,全委们对推荐的副师职后备干部进行民主测评,经认真审议后党委才最终“拍板”;各师级单位党委筹划的年度工作也纷纷在党委全会发扬民主,经反复论证后才最后“敲定”,赢得上下赞扬。

  搞好经济责任审计,纪律约束权力。这个省军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建工程审计的实施细则》、《关于党委理财的实施细则》和《大项经费使用申报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定,在党委班子考核、干部离任交接和大项工程结束时,都坚持由纪检、财务、干部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审计组,对党委及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认真审计。去年下半年,他们对审计中发现的个别单位负债搞建设、接待摆阔气等问题,认真进行了查处,及时制止了铺张浪费、讲排场的苗头,压减了一些行政消耗性开支,优化了经费投向,并对3名当事人实施了纪律处分,在全区引起震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该省军区各级党委班子求真务实、科学决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真抓实干,较好地保持了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2004年,这个省军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多项工作受到北京军区和总部机关肯定。(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