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兵连长创业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08 解放军报

  在湖北十堰市蒋家堰镇,两个民兵连长的创业故事被人们传颂。1月下旬,笔者采访了这两位连长,并记录了如下两则故事。

  “激”出来的砖瓦厂

  蒋家堰镇中原村是当地有名的“打工村”,村里95%的青年民兵外出打工,造成该村民
兵应急分队一直组建不起来。2004年春节期间,民兵连长刘勇趁着外出务工民兵返乡过年时机,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心思”。谁知民兵们却说:谁叫咱们村就没个能人?要是有人带头办个像样的厂子,谁还愿抛家舍业到外地挣钱呢!民兵们的一席“寒碜话”,激怒了年轻气盛的刘勇。他当即说:“这个厂子我办了,到时候就看你们的了!”说干就干。刘勇多方筹措资金与人合办了一家砖瓦厂。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砖瓦厂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元旦过后,曾“激”过刘勇的民兵相继从深圳、珠海等地返乡进厂工作,目前在厂务工的适龄青年已达60余人。刘勇说,过完春节,他就报请县人武部把村民兵应急分队建起来。

  “捡”回来的林特基地

  50亩枣园、30亩魔芋、20亩金银花、15亩板蓝根、10亩黄姜……看着这生机勃勃的林特基地,人们赞不绝口。可谁知道,这林特基地是蒋家堰镇芦沟村民兵连长刘帮松“捡”来的。该村5组有近200亩撂荒地,多年来一直无人耕种。不能眼看着这土地资源浪费!于是刘帮松便带领20多名民兵,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对荒山进行了开垦,并根据土质特点种植了多种药材。如今,他的林特基地少说也能值十几万多元。致富后的刘帮松不忘乡邻,他除安排村里的剩余劳动力管护林特基地外,还对他们进行科技培训,带动农户共同发家致富。在刘帮松的指导和帮助下,现在全村已种植金银花200多亩、魔芋300多亩,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重要经济项目。(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