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心系国防谋双赢——记山东潍坊市委书记张传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3日电题:心系国防谋“双赢”——记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传林

  张玉清、曲新佩、沈瑶琴

  世界“风筝之都”山东省潍坊市,日前传出两条喜讯: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
40亿元,比上年增长18%,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2%;同时,潍坊市再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在非公有制企业正式建立民兵组织、城市民兵属地化管理、高科技民营企业组建大学生民兵连等十几项经验被全国推广。

  在总结潍坊市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双赢”经验时,许多人感慨地说:“潍坊之所以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传林功不可没!”

  (一)

  张传林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摞国防书籍和军事报刊剪贴本,只要有时间,他就拿出来认真阅读,书中许多语句、段落被他用红笔勾画过,旁边还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批注和心得。在一篇工作日记中,他写道:“忘战必危,轻军必险。作为一名市委书记,在带领全市人民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民兵预备役建设。”

  平时工作再忙再累,凡涉及国防建设的重要工作张传林都要过问。2002年初,张传林到潍坊担任市委书记,当时正值军分区党委班子调整,他及时与新班子成员研究确立了抓住班子、稳定队伍、提高素质、创新发展的思路,坚持把军分区、人武部班子和人武、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他的倡导下,潍坊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了“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党管武装述职”会议,要求全市所属12个县(市、区)“一把手”讲清如何依法管武装、按章建武装、尽力强武装,如何组织动员协调各方力量关心支持武装工作,如何进行武装工作创新发展。通过述职,进一步增强了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的使命感。这一制度性的会议开创了潍坊市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山东省军区党委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影响和制约国防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张传林都要出面协调解决。张传林认为,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是集中研究解决制约国防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每年他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市委常委议军会。2003年度的市委常委议军会,研究决定将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所属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交通战备办公室列编单设;在市科技局设立科技动员办公室,建立高新技术人才动员档案库,做好科技人才储备;将潍坊市战时军事指挥所列入规划议程,分步组织实施。2004年度市委常委议军会,专题研究解决了潍坊市陆军预备役高炮团组建、军分区新营区指挥系统和训练设施建设、民兵武器装备管理维修等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党管武装工作的落实,推动了全市后备力量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二)

  在张传林的积极倡导下,潍坊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形成了“六纳入”的工作思路,即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总体规划统一部署,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统一实施,把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预备役干部纳入地方基层干部培养使用整体规划统一管理,把民兵预备役工作建章立制纳入地方法规配套使用整体规划统一规定,把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统一解决,把民兵预备役工作成效列入党委、政府责任制统一考评督查。“六纳入”成了潍坊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长效机制,使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近年来,全市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创建了一系列民兵富民工程。昌邑市民兵引进资金1800万元,建起了占地400亩的封闭式“有机脱毒生姜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新路;寿光市民兵发起了一场“绿色革命”,把寿光市建成全国“菜园子”,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蔬菜之乡”;诸城市民兵建起了占地500亩、由116个组合式生态温室构成的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创出了一条绿色高效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青州市民兵倾力打造“特色花卉”产业,花卉栽培面积达1.35万亩,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和交易集散地……

  2004年,全市10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平安潍坊”建设活动,以班、排为单位开展群防群治活动,圆满完成潍坊国际风筝会、鲁台经贸洽谈会、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青州花卉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执勤警戒任务,涌现出了只身斗歹徒、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大案的临朐县退伍军人衣全海等一批先进典型。

  (三)

  作为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传林总结出抓武装工作必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重大问题解决到位”的“三到位”经验,有效破解了制约民兵预备役建设的“瓶颈”难题。

  多年来,军分区教导队、民兵训练基地、武器装备仓库、军械修理所一直处于单门独院,分散管理的传统模式之下,不仅造成了人力财力负担,而且不符合安全管理要求。经张传林提议,市委、市府在训练基地原有基础上新扩征土地87亩,并筹措专项资金,建起了性能完备、设施一流的武器装备仓库、军械修理所和综合训练楼。

  潍坊军分区现有营区始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设施老旧,给官兵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在市委常委议军会上,张传林说:“两年内军分区的面貌不改变,就是我这个第一书记失职!”张传林与市长张新起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研究营区迁建规划。经过四处考察选址,反复研究论证,最后在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为军分区划出一块位置优越的新营区,并给军分区提供专项资金用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对军分区老营区开发和新营区建设配套给予零收费的优惠政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