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是否会在伊朗重演 美情报界将起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6:51 羊城晚报
伊拉克战争是否会在伊朗重演美情报界将起作用

图: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26周年集会上,群众举着布什画像抗议美国强横政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政府情报机构已经着手回顾对伊朗的各种评估,内容涵盖各个方面,从武器性能到政权稳定,不一而足。

  多名美国政府官员12日告诉路透社驻华盛顿记者戴维·摩根,白宫“忧心”于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情报界聚焦伊朗是对这种“忧心”作出的回应。

  评估和回顾伊朗情报

  着力对伊朗作情报评估和回顾,是由中央情报局(CIA)下属的国家情报委员会下令,其重点是情报所涉及的长远问题。这意味着,评估和回顾不涉及以伊朗为内容的动态情报。

  尽管伊朗方面否认,但美国政府官员坚持认为,以民用核能发电为借口,伊朗正在寻求研究和开发核武器。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在公开和私下场合,一些美国政府情报界和军界官员表示,只有采取军事行动,才可以延缓伊朗的核武器研制进程。

  两份报告估量伊朗实力

  与白宫提高“调门”相呼应,情报回顾将产生至少两份报告。第一份名为《国家情报评估》,实则“国别情报评估”,以伊朗为特定对象,向美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提供全面资料,对伊朗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作广泛介绍。

  第二份名为“持有者备忘录”,重点可能随时作调整,可望修正2001年与伊朗相关的《国家情报评估》内容,但专项涉及伊朗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即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相关的最新情况。

  为动武造声势找借口?

  一名官员说,两份报告正由两批情报人员分别充当作者,期间不听取布什政府官员的“意见”或“建议”。这似乎是为了体现情报界的专业“独立性”,以便回避政治对于情报的“干预”。

  然而,一些专家发出警告,认为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就伊朗核计划发表的言论让人联想起对伊拉克动武前制造的“声势”。

  舆论准备先行,再以情报“佐证”,似乎成了一种“模式”。

  美国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依据,是当时一份与伊拉克相关的《国家情报评估》,认定萨达姆·侯赛因不仅储备了大量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储备,而且正在开发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事实证明,情报失准。

  伊拉克情形会否重演?

  在伊拉克境内至今还没有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让美国政府丧失可信度,也让美国情报机构严重丧失了可信度。布什政府所作的解释,几乎完全归咎于情报。所以,时下对伊朗的评估和回顾,是对情报机构可信度的再次检验。

  路透社记者摩根说,美国政府情报界如今面临着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更为严密的审视。而且,参院情报委员会也在对伊朗的情况作独立评估和回顾。伊拉克发生的一切是否会在伊朗重演,美国情报界将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徐勇·(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