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拒绝与朝直接对话 安南将力促朝核问题解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3: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并中止参加六方会谈之后,美国政府2月11日宣布,拒绝接受平壤所提出的举行美朝双边谈判的建议,美方坚持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联合国方面则宣布,将努力促使重启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

  *** 美拒绝朝鲜直接对话提议

  对于朝鲜方面举行美朝双边对话的愿望,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一份声明中明确予以回绝:“在六方会谈的议程中,朝鲜有足够多的机会和我们直接对话。”麦克莱伦强调,布什总统将继续坚持六方会谈的谈判模式。他说:“朝鲜的所有邻国都认识到,这(朝鲜核问题)是一个地区问题,需要通过多方协商来解决。和朝鲜的邻国们一样,我们相信六方会谈是解决目前问题的正确途径。”

  对于朝鲜宣布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声明,麦克莱伦表示,几天来朝鲜向外界发出了各种信息,有些暗示自己将重返六方会谈,但有些则表明将中止六方会谈。

  麦克莱伦还重复了国务卿赖斯日前相关讲话的论调,表示美国无意进攻朝鲜。他说:“朝鲜必须相信,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想攻击它,现在摆在谈判桌上的计划,是想帮助朝鲜销毁其所有核武器项目,并让朝鲜在实现自己承诺之后和国际社会改善关系。”

  美联社则透露,目前美国政府正开始考虑将朝鲜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以国际制裁来迫使朝鲜放弃自己的核武计划。这一论调已经得到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

  韩国联合通讯社则指出,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并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在先,美国拒绝在六方会谈框架外与朝鲜直接对话在后,美朝之间的对峙已经变得更加尖锐。

  在这种情况下,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会见美国副总统切尼后表示:“朝鲜和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直接对话,将有助于解决问题。”因此现在各方所关心的,是美国和朝鲜能否达成妥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加强双边对话。

  路透社表示,对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美朝直接对话的前景,至少美国方面表示出了一定的乐观。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我们以前进行过(对话),我们将再次努力(进行对话)。”

  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11日则在接受美联社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美朝双边会谈必要性的问题上,朝鲜不要求举行双边会谈,根本性的问题是美国的对朝政策,也就是说,美国是否会攻击朝鲜。在韩成烈看来,这才是“问题的本质”,朝鲜“不拘泥于会谈形式”。

  韩国《民族日报》此前曾报道说,韩成烈在接受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如果美国愿意与朝鲜直接进行对话,就可以将其视为美国对朝敌视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 联合国将力促朝核问题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则指示,联合国将采取措施,力促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鲜核问题。安南指派的朝鲜问题特使毛里斯·斯特朗11日表示,通过和平方式以外的方法解决朝鲜核问题代价可能过于高昂,联合国准备加强努力,使六方会谈得以重启。

  斯特朗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安南秘书长对朝鲜核问题深表忧虑。他指示我,加强对重启六方会谈工作的支持。”他还补充说,为了解决核问题,重要的是寻找经济及其他动力。斯特朗还警告说,如果朝鲜核问题得不到解决,其结果对所有当事国而言都将很可怕。不过,这一点本身也将成为克服美国和朝鲜50年来长期不信任和敌对局面的强大动力。因此,联合国方面相信这一问题最终会得到和平解决。

  对于朝鲜中止六方会谈的声明,斯特朗则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意见。他说,朝鲜政府此举是表示自己没有做好继续进行会谈的准备,而不是宣布六方会谈模式的无效,因此国际社会“不应将其视为谈判的停止,而应视为暂时的现象”。他甚至猜测说,朝鲜的最新立场似乎是针对布什政府连任所发。

  *** 韩国朝野陷入分歧

  对于朝鲜的最新姿态,以及朝核问题的解决前景,韩国朝野两党12日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并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韩国执政的开放国民党提出,朝鲜要冻结自己的核武项目,而美国及国际社会同时也要给出具体的补偿案,在双方配合的基础上分阶段解决目前的僵局。该党同时强调要恢复举行六方会谈,韩国政府应该将重点放在外交努力和国际合作方面。

  不过在野的韩国大国家党认为,应该通过韩美合作解决问题,部分议员还提出了“非军事性压迫论”。大国家党同时还指出,卢武铉政府“盲目的乐观论”是造成目前朝核问题陷入僵局的重要原因,该党同时要求重新评估所有的对朝政策,并指责执政党的外交政策。(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