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一枚阿丽亚娜火箭携带两颗卫星顺利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格林尼治时间12日,一枚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携带两颗卫星顺利升空。这也是欧洲生产的最大推力火箭的第一次成功发射。

  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这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包括一颗X波段通信卫星,其覆盖范围从巴西东海岸一直到东南亚一带,另一颗微型卫星由欧洲航天局与荷兰航天局联合研制,主要用于在微重力环境下进行流体力学实验。两颗卫星总重量达到3772公斤。为了测试火箭载重
能力,火箭还携带了内部测试设备和负重,这使火箭总载重量达到了8吨多。

  阿丽亚娜5型火箭是欧洲生产的大推力系列火箭,经过改进的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载重能力达到10吨,被阿丽亚娜空间公司视为未来的主力火箭。此前,除最大推力的ECA型外,其他阿丽亚娜5型火箭已多次成功发射。

  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的发射历经坎坷。2002年首次发射时,由于一个伏耳甘—2发动机扩散器的冷却系统出现故障,火箭升空3分钟后发生爆炸。首次发射失败使阿丽亚娜空间公司遭受巨大经济打击,许多发射计划被搁置,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份额开始下降。

  此后该公司曾计划于2003年初再次发射这种火箭,但因技术原因又被取消。为了恢复发射,参与阿丽亚娜火箭项目的欧洲国家这两年已经投入了5.55亿欧元进行技术研究。出于谨慎,最新的这次发射也一推再推,以保证万无一失。

  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可谓承载着欧洲航天业的重托。在去年的柏林航天博览会上,阿丽亚娜空间公司一举获得了25枚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的发射订单和5枚执行空间考察任务的火箭订单,总价值约30亿欧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