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的三国演义:美欧伊朗用平衡争取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11:06 南方日报

  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和伊朗11日结束了第三轮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双方谈判依旧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欧盟仍然坚持,在伊朗证明其不会把核技术转为军用后,再向伊朗提供相应的援助;而伊朗则拒绝了这一条件,要求欧盟尽快落实自己的承诺。

  随着伊朗核问题逐渐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美国、欧盟、伊朗在这个问题上形成的三角关系也越来越错综复杂,各方都在利用平衡艺术来为自己争取有利条件。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借这个敏感问题孤立伊朗伊斯兰政权,为推翻该政权制造有利条件和口实。因此,美国一开始就要求伊朗中止一切核活动,待其拒绝后,顺理成章地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加强大压力,以期使这一问题恶化,届时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或经济制裁都师出有名。

  伊朗为维护国家利益,不放弃目前已经掌握的核技术,是它的底线。对美国提出的要求,伊朗当然不会轻易就范。但是,为了缓解压力、争取同情,伊朗也不得不在技术上做出一些让步和姿态,对于诸如浓缩铀这样的要害问题则能拖就拖,拖不过也要为将来在战略或战术上的适时反复留下依据。

  而在美国和伊朗中间调停的欧盟,则希望促使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以保护自己在这个能源大国的既得利益。欧盟不愿意看到形势恶化,反对美国一味打压的政策,同时还认可伊朗有开发民用核能的权利。

  但另一方面,欧盟在很多事情上必须与美国合作,在伊朗核问题上不能不考虑美国的态度,同时它也决不能容忍伊朗拥有军用核技术。 新华社记者 陈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