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报披露中央情报局驻伊朗间谍网覆灭始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9:20 人民网
美报披露中央情报局驻伊朗间谍网覆灭始末(图)

卫星照片是美国现在获取伊朗情报的主渠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2月13日讯 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官员日前透露,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伊朗方面根据其截获的秘密通信资料,顺利抓获了大约50名美方安插的“内线”,结果造成华盛顿设在当地的间谍系统被对手“一锅端”。此后,伊朗就变成了美国情报人员最难刺探秘密信息的国家之一。尽管布什政府反复强调,在其第二个任期内的重要任务就是防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但从现有情况看,美国人对伊朗开展核研究的情况纯属“道听途说的一知半解”,这必将加大白宫在决策时的难度和准度。如同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的状况一样,伊朗现
在也被视为美国情报系统的“禁区”,只能依靠来自伊朗“叛逃者”来提供所谓的“内部情况”。不过,美国仍然相信,伊朗“尽管非常渴望”,但目前扔尚未能如愿掌握核武器。

  《洛杉矶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当年中央情报局为更多“榨取伊朗线人情报”,要求他们频繁向美国上司报告情况,但却没能及时为其提供改进的通信器材。结果,伊朗官方很快发现了这种国内外之间的反常通信现象,紧接着就顺藤摸瓜地破获了美国在当地的最重要情报网,不少人因此被处决或者永远投入监狱服刑。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央情报局现任官员宣称,以过去的经验来推测现实情况的做法“很不妥当也会造成很多误解”。曾经在中央情报局中东地区部门工作的人士介绍,侦察伊朗的事务由美国情报机构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地区中心统一指挥,并通过“广泛使用隐形墨水打印秘密书信”与隐藏在伊朗军事和政府机构内部的“线人”通过普通的国际邮件传递各种颇具敏感的情报资料。

  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在介绍伊朗线人可能的暴露原因时指出,在一个不经意的机会,伊朗官方发现,从该国内部寄往德国某个特殊地区的信件很多,同时来自上述地址的信件也不断流向伊朗境内的固定收件人。这种情况引起了伊朗反间谍机构的高度注意,很快就找到了突破口。时候,有至少40名伊朗公民因此被处决。1980年后,伊朗是美国重点侦察的对象,并在上世纪80年代利用伊拉克通过战争来削弱伊朗实力。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伊朗恰恰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秘密开展核能研究工作,美国当年的侦察效果由此可以得见。现在,美国负责侦察伊朗的机构已经从德国转移到了洛杉矶,以期能利用当地伊朗移民众多的优势,积极重新培养出既能自由前往德黑兰“探亲”,又能帮助美国打听到可靠情报的人员来。

  虽然伊朗境内的美国情报网几乎被德黑兰方面一网打尽,但当时负责此事的中央情报局官员并没有受到惩罚,与此相反,此人后来甚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成为了负责地区情报工作的高级官员。其实,即便是伊朗境内的美国间谍拥有了高技术装备,也不一定能发挥多少作用。比如,在美军2003年入侵伊拉克前,曾经专门给伊拉克内部的美方“线人”提供了卫星电话,并一度根据他们报告的线索,发动了好几次“斩首行动”,可每次都让萨达姆父子逃之夭夭。最后,萨达姆禁止伊拉克使用卫星电话并枪决了许多“身边的叛徒”。当然,这位前总统最终被俘及其两个儿子被美军击毙也都是有人高密的结果,但那可是在美国全面控制了伊拉克全局后才发生的。现在的情况却是,伊朗的真实状态仍不为美国人所熟悉。

  为了避免在有关伊朗的情报问题上重蹈类似“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的覆辙,美国官方决定联合各相关机构,提前对此类信息开展“筛选评估”。现在,美方已审阅的内容包括伊朗核计划(同时也包括生物和化学武器在内)、德黑兰宗教政权的前途,以及伊拉克战争对伊朗的影响等等。现在,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以及国务卿赖斯纷纷在不同场合多次公开要求伊朗停止核武器发展计划,这些人在谈及此事时的言语同当年断定萨达姆拥有生化武器时的态度明显有异曲同工的感觉。不过,现在白宫上下都拒绝明确表明将对伊朗采取何种“措施”。很明显,他们是想等到有关方面先完成评估再开口,以免如同发动伊拉克战争后那样再次遭到来自国会成员那些令人无比难堪、而且更没完没了的“秋后算帐和口诛笔伐”。

  面对美国压力,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现任总统哈塔米都展示了强硬的立场。拉夫桑贾尼宣称,美国既无法阻止伊朗继续发展核技术,更不应企图对伊朗进行军事冒险。他强调,伊朗将保护好自己的核技术,并毫不犹豫地继续开展提炼铀浓缩的活动。拉夫桑贾尼说,波斯湾不是可以发动战争的地方,伊朗也不是能被一些国家用来采取冒险行动的目标。伊朗总统哈塔米10日也曾针对美国高层官员发表的一系列威胁言论说,伊朗人民决不容忍侵略,并将让敌人“陷入熊熊燃烧的地狱之火”。今年1月,布什曾扬言,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目前,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有驻军,虎视耽耽地对伊朗构成了两面夹击的态势。因此,美国、伊朗外加欧盟和其他各方都在积极进行或战或和的各类准备。(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