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谈谈“口臭”的防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7:56 解放军报

  专家档案:刘克礼,武警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从事口腔临床工作26年,发表学术论文19篇,曾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俗话说,“病从口入”。前不久我出专家门诊时,接待了这样一位老干部患者。他说“我本是一个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人,近日,我在社会交往活动中,觉得许多人没等我把话说完,就对我敬而远之,使我非常烦恼”。我摘掉口罩有意和他近距离交谈,才知道他口
腔内散发出的气味特别难闻,我为他进行了口腔全面检查,发现他牙周炎较重,口腔卫生特别差。为此,对他进行了口腔治疗。前不久他再次来到医院,非常高兴地告诉我说他“口臭”的毛病基本消除了。

  “口臭”是因某些口腔疾病、鼻腔疾病和全身疾病而早出现的一种临床症状,多数因牙病和口腔不洁所致。医学上将“口臭”的气味细分为嗜好性臭味、食物性臭味、腐败性臭味等。嗜好烟酒的人,口腔常常呼出难闻的烟草和酒精掺和在一起的气味,这纯属嗜好所致。这种嗜好一旦戒掉,不仅臭味自然消除,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发生疾病的机会。喜欢吃葱、蒜、韭菜或带腥味食物的人,会在口腔里遗留不好闻的味道,所以当你参加集体活动时,可嚼一块口香糖暂时避免食物性臭味带来的尴尬。由于牙间隙内嵌塞食物,特别是患有龋齿的人,牙洞内很容易残存食物碎渣,经细菌分解,腐败发酵后会产生臭味,若能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就会消除这种腐败性臭味。

  另外,人进入老年后,各个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衰老变化,牙齿松动,咀嚼食物无力,个别牙齿周围还有脓性分泌物溢出,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牙周炎”。这种牙周发炎化脓引起的“口臭”,单靠刷牙、漱口是不能完全消除的,需要到口腔专科用超声波洁牙机,将牙齿周围的牙结石及软垢彻底清除干净,平时饭后再用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及软垢,减少菌斑的形成,彻底消除“口臭”的来源。

  也有的“口臭”是因身体其它部位疾病所造成,糖尿病患者的口腔可发出烂苹果的臭味,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病、消化不良、胃病等疾病,都可能导致在呼气、讲话时发出臭味。对此,要由专科医生进行治疗。(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