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送法上门缘何受冷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7:55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某高炮团驻地人民法院的法官们日前来到该团,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可让法官们感到意外的是,团广播站先后广播了4遍,却只有5名官兵前来咨询。

  这个法院到该团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已有4年了。该院罗院长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年送法上门时的情景:他们在法律咨询台前刚一落座,就被前来咨询的官兵团团围住,有家庭遇到宅基地纠纷的,有亲友打工被拖欠工资的,有消费权益受到侵害的……一天下来,他的嗓子干
得要冒烟。

  送法上门缘何由“门庭若市”变成“门可罗雀”?见法官们满脸疑惑,团领导决定带着法官们到连队看个究竟。

  在八连,法官们看到官兵们分成正反两方,正在围绕“慈不掌兵、拳脚底下出好兵”这个话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有案例剖析,有经验介绍,有总结讲评,尤其主持人适时的提示、准确的法理分析,让法官们感到惊讶。陪同的团领导告诉法官们,主持人名叫孙建华,是一名大学生干部,已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

  在指挥连,连队正在组织官兵收看《今日说法》录像节目。该连连长向法官们介绍说,他们将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法治在线》节目录下来,在连队“每周一法”时间里组织官兵收看,并展开讨论。

  在五连,法官们看到连队正在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内容包括部队的条令条例、国防法、民法、婚姻法等。官兵们对法律知识熟悉的程度让法官们感到十分意外。

  该团领导向法官们介绍说,近年来,团党委将提高官兵依法办事能力作为促进团队全面建设的突破口,团里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法,着力增强官兵的法律素质。现在,全团有13人通过了国家律师资格或司法资格考试,有157人取得了法律专业大专或本科文凭,全团每个班都有一名法律咨询员,官兵个人或家庭遇到一般性的涉法问题不出团基本都能得到解决。(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