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依法维权不谋“特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7:55 解放军报

  战士亲属违法,部队该不该出面说情?1月中旬,南京军区某炮兵团通过剖析身边典型事例使官兵认识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军人军属也应当依法维权而不应谋取“特权”。

  元旦前夕,战士小李找到连队指导员,请求部队出面为其母亲讨“公道”。原来,2004年底,小李家乡的民政部门未能按时发放其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小李的母亲到民政部门索要时,与民政干部发生争执,小李的母亲动手将对方打伤,被对方起诉到法院。事情发生后
,父亲打电话给小李,要小李请部队出面“维权”。

  团领导通过电话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发函给小李家乡民政部门,请求尽快兑现小李的义务兵优待金,同时,来到连队为小李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使他认识到:民政部门不按时发放优待金不对,但作为军属应通过正当渠道依法解决;其母亲动手伤人违反了法律法规,理应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他们还以此为例,在官兵中开展了“正确认识权利,依法行使权利”的教育讨论,引导官兵树立“依法维权不谋‘特权’”的意识。经过教育,小李主动配合连队干部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春节前夕,小李的父亲打来电话称,民政部门接到部队公函后,及时补发了拖欠的优待金,小李的母亲也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马晓炜、本报记者朱达)(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