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重申美国无意入侵朝鲜 想看其下一步怎样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2: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10日,朝鲜外交部发表了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声明,并宣布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对朝方“突如其来”的强硬表态,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却似乎“胸有成竹”。

  10年前就假定朝鲜有核

  行将结束欧洲之行的赖斯在获知朝方声明后透露,至于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美国政府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假定”朝鲜方面可能已经拥有。

  “我们考虑到朝鲜或许有能力拥有多枚核武器已经有一段时间。”与欧洲联盟官员会谈之后,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为淡化朝方声明的意义,避免直接发出威胁,赖斯说,朝方采取了“不幸步骤”。而“不幸步骤”的后果,按照她的说法,是对方会更深地陷入孤立,失去国际社会承诺给予的安全保障。

  重申美国无意入侵朝鲜

  从欧洲飞返美国的途中,赖斯在飞机上再次与随行记者谈论了朝鲜问题:“让我们观望,看朝鲜下一步决定怎么做。”

  “按照我的看法,所有人都要求他们(朝鲜方面)恢复谈判。”她说。西方记者对这番话的解读是,赖斯发出了暗示:美方判断,朝方声明是策略运作,旨在争取有利地位。

  基于这种判断,赖斯一方面强调,美国和韩国在朝鲜半岛拥有足够强大的“威慑能力”,能够处置“任何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又重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相反,美国依然希望不久以后就能恢复“六方会谈”。

  中国政府主持下的“六方会谈”去年6月以前举行了3轮。原定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因朝鲜指责美国奉行敌视政策而未能举行。

  对伊朗强硬对朝鲜低调

  赖斯就任国务卿以后首次出访期间,不仅朝鲜发表声明,伊朗总统哈塔米也表态不放弃核技术。对此,赖斯9日发出威胁,称德、法、英等国目前与伊朗的谈判不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美国还可能对伊朗采取“其他步骤”(不排除动用军事手段)。

  当有记者质疑美国政府对朝鲜与对伊朗的不同态度时,赖斯辩解说,两种态度之间不存在任何“矛盾”。不过,她承认,伊朗核计划与朝鲜核计划相比,就技术上接近于研制核武器的程度而言,确实处于相对更为初级的阶段。(徐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