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马斯袭以阿巴斯罢官20人 内塔尼亚胡遭右翼围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两天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月10日突然猛烈炮击加沙以色列定居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做出强硬反应,一下子解除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20名安全官员的职务。同一天,以色列前总理、现任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遭到以色列右翼极端分子的围攻,但没有受伤。

  ·哈马斯炮击以定居点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0日宣布,他们当天向加沙地带的两个以色列定居点发射了30枚迫击炮弹和26枚火箭炮弹。这是巴以双方8日在埃及峰会上正式宣布停火以来首次较为严重的违反约定事件。

  哈马斯说,他们这次袭击以色列是给两名死去的巴勒斯坦青年复仇。2月9日,以色列军队开枪打死一名接近以方定居点的巴勒斯坦青年,还有一名巴勒斯坦人在安放炸弹时被突然爆炸的炸弹炸死。

  以色列军方后来宣布,哈马斯的炮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以色列电视台的图像显示,袭击对一些房屋造成了轻微损坏。

  ·阿巴斯大罢官

  袭击发生后,阿巴斯立即召开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谴责哈马斯这一“危害民族最高利益的不负责任的行动”。

  巴勒斯坦内阁秘书哈桑·阿布·利卜德说:“这是非常危险的动向,他们触犯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法律……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决不容忍任何人破坏与以色列达成的停火协议。”

  2月8日,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四方首脑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谈,巴以领导人承诺互相停止暴力活动,这标志着双方正式结束持续了4年多的武装冲突。

  除了谴责哈马斯外,阿巴斯当天盛怒之下还下令解除了20名官员的职务。美联社援引巴勒斯坦安全官员的话说,这20名官员包括加沙和西岸公共安全负责人马吉德准将、警察局局长赛义卜·阿杰兹以及民防部队的负责人。

  利卜德解释说,这些官员没有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以至于发生最近的袭击,阿巴斯不得不惩罚他们。另一方面,刚刚成为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的阿巴斯正在改组巴勒斯坦安全机构,他在上月就下令1000多名年老的官员退休。

  ·继续与哈马斯对话

  同一天,一伙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攻进巴勒斯坦当局在加沙的一处监狱,打死了3名囚犯。阿巴斯认为,这起仇杀行动是对当局权威的挑战,随即推迟了原定于当天与武装组织领导人的会晤。

  不过,利卜德透露,阿巴斯将在2月11日到加沙与武装组织领导人举行会谈,届时他要告诉他们,在巴勒斯坦只有一个权力机构,只有一个领袖,他阿巴斯绝不接受任何把巴勒斯坦民族推向危险深渊的行为。

  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我们仍然致力于对话,但是我们同时反对这些不负责任的行动。” 到目前为止,阿巴斯顶住了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坚持不解散这些武装组织,而是与他们举行会谈,劝说他们放弃袭击活动。

  阿巴斯宣布哈马斯和杰哈德两大军事组织已经同意停火,但哈马斯和杰哈德领导人对此矢口否认。哈马斯驻黎巴嫩代表2月8日曾经宣称,哈马斯不会受制于巴以领导人在埃及峰会上的停火宣言。

  ·沙龙准备放人

  袭击发生后,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办公室立即与埃及、美国和巴勒斯坦官员取得联系,对事态表示关注。沙龙的一个助手说:“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希望巴勒斯坦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这些袭击。”

  不过,以色列总理沙龙2月10日在接受《国土报》采访时透露,如果在今年夏天以军从加沙地带撤军期间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停止袭击活动,他就准备释放大量“手上沾染过鲜血的”巴勒斯坦囚犯。

  沙龙说,阿巴斯在8日举行的埃及峰会上强调,释放长期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人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沙龙在会上告诉阿巴斯,如果以军从加沙地带撤军顺利,他就将释放大量巴勒斯坦囚犯。以方担心,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会在以军撤离期间对军队和定居点居民发动袭击。

  目前,以色列大约关押着8000名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政府2月3日决定分两个阶段释放900名囚犯,沙姆沙伊赫峰会后立即释放500人,其余400人将在随后3个月内释放。以方那时强调,绝不释放任何“手上沾染过鲜血的”囚犯。

  ·内塔尼亚胡遭围攻

  另据以色列《国土报》2月11日报道说,以色列前总理、现任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10日晚在特拉维夫东部参加了一个婚礼。当他正要离开时,遭到反对加沙撤军计划的右翼极端分子的围攻。他们一边大声谩骂内塔尼亚胡,一边向他投掷不明物体,还高呼反对沙龙撤军计划的口号,并且试图殴打内塔尼亚胡。

  内塔尼亚胡勉强走到自己的汽车旁,突然发现一个轮胎已经被扎破。情急之下,他改乘另一辆车迅速离开现场,本人没有受伤。

  事件发生后,内塔尼亚胡说,尽管他尽量理解这些人的痛苦,但是在公开辩论中决不允许暴力存在。以色列警方已经扣留了婚礼的摄影师,希望在他拍摄的镜头里发现那些攻击者。

  这是本周发生的第二起以色列内阁官员遭围攻事件。以色列教育部长莉莫尔·利夫纳特在本周早些时候也遭到过反对撤军计划的极端组织攻击,最后在警卫的保护下仓皇离去。(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