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六方会谈仍会柳暗花明 美国态度是会谈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0:06 人民网

  朝鲜声明已提出恢复会谈的条件

  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声明说,朝方希望举行六方会谈,但在“我们认为有理由参加会谈,而且这个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之前”却“不得不无限期地中止参加谈判”。此后,已有媒体称,“恢复六方会谈前景暗淡”。笔者反倒认为,会谈终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朝方声明虽然列举了美国政府不与朝鲜“共存”种种表现,指出美国想颠覆朝鲜政治制度的企图,并声称朝鲜“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但是声明同时强调,朝鲜仍然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朝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没有改变”。

  我们应该这样解读朝方的声明:首先,促使朝鲜做出这一决定的是“美国因素”。是美国总统布什将朝鲜定性为“邪恶轴心国”,新任国务卿赖斯1月中旬在国会参院听证会上把朝鲜称为所谓的“暴政据点”。

  其次,朝鲜决心“采取措施加强核武器库”,目的是为了“保卫朝鲜人民自己选择的意识形态、制度、自由和民主”。可以理解为,朝鲜拥有核武器,完全是为了对抗美国想颠覆朝鲜政治制度的企图。

  最后,朝鲜提出了恢复会谈的条件与时机:朝方认为“这个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之日。朝鲜并没有完全关闭会谈之门。

  国际社会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发表声明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国和俄罗斯都敦促朝鲜重返会谈。安南在伦敦呼吁朝鲜不要放弃多边裁军会谈。安南说,他希望这不是朝鲜的最后立场。安南还说,联合国一名特使正在东亚地区努力重新启动六方谈判。安南表示,会谈的其他几方,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和美国应当说服朝鲜重新参与这个进程,尽快恢复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当天即表态说,中方注意到了朝鲜外务省宣布无限期中止六方会谈的,希望六方会谈继续下去。有外电报道说,中国一位高级官员将于春节后访问平壤,与朝鲜高层磋商有关早日恢复六方会谈的事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0日呼吁朝鲜回到谈判桌来,不要引发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他说,俄罗斯尊重朝鲜对自己安全问题的担忧。但这一问题应当通过谈判,而不是靠增加军备竞赛,特别是核武器竞赛的办法来解决。俄方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机制。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对朝鲜的决定表示遗憾,并敦促朝鲜立即表态参加六方会谈。韩国外长潘基文10日已抵达美国,并在国会山跟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领导人就重新启动六方会谈举行了会晤。他还将与出访归来的赖斯就朝鲜半岛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促请朝鲜尽早重新参与六方会谈,以及放弃制造核武器,他称这样做将符合朝鲜的利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则回应说,朝鲜的声明没有新意,只是重施故技,日本不会被吓倒,也无需提高国防警戒。

  美国态度是恢复会谈的关键

  美国国务卿赖斯是在访问卢森堡时获悉朝鲜最新表态的。她说,美国会先研究朝鲜的声明,并咨询盟国。她敦促平壤重新考虑它所做出的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决定。她表示,朝鲜采取这样的行动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只会加深朝鲜的孤立”。平壤应当重新考虑这个决定。她还说,美国已经向朝鲜保证,美国无意进攻朝鲜,还可以向朝鲜提供多边安全保障。赖斯承诺说,假如朝鲜同意解除核武装,朝鲜“就可以有一条全新的出路”。与此同时,正在出席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在记者会上再次攻击朝鲜。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10日重申,美国对朝鲜没有敌意,无意入侵朝鲜,无意改变朝鲜政权。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仍然坚持朝方以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核计划。美国期望第四次六方会谈能够尽早举行,他表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会给朝鲜设时间限制。恢复谈判的时间完全取决于朝鲜方面。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同日表示,美国将致力于通过和平外交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在六方会谈外交框架之外,不会和朝鲜直接会谈,因为朝鲜核武器问题是地区性问题,而不仅仅是平壤和华盛顿之间的问题。

  朝鲜的表态也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关注。参议院资深共和党议员多曼尼奇说,美国应敦促平壤改变态度,尽快回到谈判桌边。与此同时,美国要尽可能查明朝鲜是否真的拥有核武器。

  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罗西则表示,中国是朝鲜的主要经济援助国,理应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现在美国政府应该跟中国进行认真的谈话,要求中国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位女议员还说,美国不应该过分依赖六方会谈来解决朝鲜核危机。六方会谈可能具有建设性,但美国也可以与朝鲜举行双边会谈。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拜伦·多根也赞成美国与朝鲜展开双边会谈,但是他认为中国仍然可以在朝鲜核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朝鲜的最新表态把球又一次踢到了美国一方。有评论认为,朝鲜政府的声明是策略性的,而非战略性的。在本月2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布什没有攻击朝鲜,只有一处提到朝鲜。即“美国将继续和亚洲国家合作,促使朝鲜放弃核计划”。这说明布什把解决朝核问题列为第二个任期的重点,对重新启动六方会谈寄予希望。朝方可能已经注意这一点,因而在谈判前表明强硬立场,意在提高参加谈判的筹码。作为谈判桌旁弱势一方,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