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双保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8:12 解放军报

  春节前,郭玉戴着红灿灿的学员肩牌一回家,媒人便上门说亲。慌得郭玉娘鸡蛋茶烧了一碗又一碗,乐得郭玉爹烟叶子抽了一袋又一袋。

  按乡里习俗,成不成,酒三瓶。郭玉爹发愁,拿什么来酬谢媒人。这么多年了,村里的垫底户一直是老郭家。郭玉当兵那一年,家里亲戚好友前来祝贺,晌午没什么好招待的,郭玉娘只好扛了半袋子苞谷出去,卖了换回二斤猪肉,才算勉强做了一顿上得了桌面的饭菜

  媒人不计较这个:“村上十年八年出不了一个军官,能撮合成这门姻缘,俺脸上有光,烟酒糖茶都免了。”郭玉爹嘴上说着承情的话,心里“噼里啪啦”打着小盘算,老的上了年岁不中用,家里还亏欠着一些钱,哪家闺女肯攀这门亲?虽说儿子出息了,但这做媒的事可不是空口说白话,就算是有人家不嫌弃应了下来,把那两头老黄牛牵到集上卖了,聘礼钱恐怕也难凑齐整。为此,郭玉爹不无忧虑地给儿子交待:相亲多瞅几户人家,咱自个儿别先说不中的话,别弄到底好的看不上咱,剩下的咱也回绝了。路不能全堵死,咱得奔着双保险去,妥当!

  郭玉明白爹的苦处,也希望这个家有一个人帮他照料。对于爹的双保险主意,郭玉言听计从。

  媒人领他相的这户人家住在城里,姑娘在县医院当护士,听说姑娘的爹领建筑队发达了,便盖了栋三层小楼,屋里该有的都有。媒人把郭玉领到姑娘家里,二话不说,“咣当”一声关上了门。

  郭玉跟姑娘搭了几句话就要走,人家长得秀秀气气,说话文文气气,家里阔阔气气,郭玉没有底气了。媒人不依,说好了的要吃饭的,可不兴拍拍屁股走了。

  郭玉很不自在地留下来吃晌午饭,姑娘的爹倒是颇有兴致,频频举杯跟郭玉对饮,郭玉硬着头皮一杯一杯往下灌,酒兴正酣,姑娘的爹一本正经地冒出一句话:“小伙子,大伯有心认你当个干儿子,你愿意不愿意?”郭玉心说这不完了吗,人家回绝亲事的话多婉转,不管咋着,开了口哪能驳了面子,认个干爹怕啥。郭玉便一口应承下来,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干爹。

  媒人眼瞅着这相亲变成了认干亲,急忙把姑娘的爹拉到隔壁房里,高一腔低一腔地怪了起来:“你是真喝醉了还是装糊涂,人家是冲着当女婿来的,你弄这一出算是咋回事。”

  郭玉听得明白,姑娘的爹“嘿嘿”一乐说道:“这当兵的小伙子真不赖,我怕他看不上俺那闺女,认个干儿子连上了亲戚,最起码落一头,这叫双保险!”(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