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清爽爽过大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8:12 解放军报

  1月18日下午,成都军区某团一辆大轿车驶进驻地客运站,将正准备回老家过年的12名干部配偶和子女“拦”了回来。

  原来,七连指导员的妻子王春梅等人来队探亲,并打算在部队过春节。没想到,来队第一天,连里就有几名士官给孩子们塞“红包”,说是“压岁钱”。王春梅想,战士就那点津贴费,士官的工资也不高,况且这一做法容易扭曲官兵关系。可战士们留下钱就跑了。

  还没到过年,战士就开始送礼物,到了除夕夜这“烦心事”还不更多?王春梅越来越觉得在部队过节只能给丈夫添麻烦。她把烦恼说给其他几位军嫂后,大家一合计,决定还是回老家过年。消息传开后,许多官兵一头“雾水”。团心理咨询师肖华找军嫂们谈心,弄清了事情原委。他及时向团党委建议,适时开展“廉洁过年”活动。团党委“一班人”也认为,战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做法有违我军的光荣传统,应该坚决制止。他们把军嫂们从车站拦回来后,主动与军嫂座谈,并将军嫂们发起的不收战士礼物的倡议张贴到全团。

  “清清爽爽过大年”使大家很受感动。刚选取士官的班长李晓阳感慨地说:“军嫂们这样想,是为了部队建设考虑,我们要理解她们,支持她们,感谢她们。”

  编辑感言

  纯洁交往最好

  董强

  按说,社会发展了,物质丰富了,适度的礼尚往来倒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人际关系的变味往往就在不经意之间发生。实践表明,营造和谐纯洁的人际关系其实并不难。首先,官兵有起码的境界和觉悟,大家都盼纯洁交往。只要方法和手段适当,什么应提倡,什么该禁止,谁都明白,也都能接受。

  道理说来并不复杂:不论年关还是平时,不该收的礼物就是不能收,不该坏的规矩就是不能坏。当领导的如果经不住诱惑,不把“年关”当“廉关”,“年货”就会变成“年祸”,“过节”也就导致“失节”。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结果。(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