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惯思维易使带兵人判断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8:12 解放军报

  新兵张来浩有一只密码箱特别引人注目。班长刘永峰问:“里边装的是啥宝贝?”小张说:“全是书。”班长以为少不了政治、军事方面的书,小张却说:“全是高考复习用书。”无独有偶,新兵徐帆带来9个笔记本、20支圆珠笔。班长曾龙明喜上眉梢地说:“好啊,上政治教育课当记录本,平时当学理论心得体会本。”小徐说:“是我妈给我买的,说我字写得太差,到部队抽空练练。”

  这个分部的4个新兵连,曾对新兵带来的大包小包作了调查:带零食的多,带书籍的少,带政治读物的更少。结论是新兵对政治不够关心,对学理论的兴趣不浓。

  但是,这个结论很快被推翻。去年12月28日,各新兵连在读报时,都摘要念了《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新兵全神贯注的目光,读报后捧着《解放军报》争相一睹为快的“镜头”,连着几天饭后课余自发形成的“国防沙龙”,无不令带兵人刮目相看。

  他们扪心自问:这些耳闻目睹的一幕幕,不正是新战友爱党爱国爱军、关注国防大业的真实写照吗?曾几何时,我们还认定他们对政治关心甚少?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评判失误?

  新兵营营长黄正生、教导员朱伯勇接连几个晚上召集各新兵连干部和班长,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反思。

  他们谈到,习惯思维使自己爱问新兵是否带了军事、政治书籍;爱听新兵在班务会上说“豪言壮语”;爱翻新兵的心得体会本子,以偏概全地打“印象分”,如此这般怎能不出现误判呢?

  有关带兵人的“误判”,记者在新兵连一个多星期的采访中屡有所闻。

  新兵小刘夜里睡觉时,被子没打开,衣服也不脱。班长郭大华查铺时轻轻推醒他,帮他脱了衣服盖上被子,以便使他睡个安稳觉。班长嘴里没说,心里还是颇为赞许小刘的“上进心”:出早操时能比别人快呗!哪想到第二、三天夜里小刘也是“如法炮制”。班长认定是偷懒,便找小刘谈心,原因竟出在连队评比栏上。因为每星期要评比军政训练、作风纪律等表现最佳的班和新兵,并列了一项“内务最差”的栏目。小刘担心被子叠不好,“掉进”最差栏目太丢人,便请班长帮自己把被子叠好,并准备不再打开了。

  各新兵连很快取消了这项评比。大家认识到,新兵的一些不合常理举动,常缘于行政管理的不妥。

  带兵人习惯思维被辩证思维取代后,便能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准确评判新兵的言行了。如见到新兵家里寄来邮包,以前多是批评为什么不喜欢军装,干嘛还叫家里寄这邮那。现在作了调查,是有些内衣裤型号不对,才叫家里寄来,便及时予以调整。

  听到这些,记者在欣慰之余想到,带兵人要时刻注意自己对新兵的评判,稍有偏差,轻则摸不准脉搏,重则给新兵的心里蒙上阴影。关键之点是带兵人不要太自信,太自信必产生偏见,甚至见了风就是雨。还是多调查,多问几下好。(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