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汇报工作须求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8:12 解放军报

  主持人语:当汇报工作能够从中开发出于个人于单位有利的丰厚“附加值”时,有些人就很难抵御这种利益的诱惑,而不顾良心的挣扎,把功夫用在了不当之处,致使汇报走向异化。其实汇报者在汇报工作的同时,也在汇报着自己的人格、党性和真诚的含量。问题在于许多变形变味的“汇报艺术”何以能在堂而皇之的面目下大行其道?个别领导只重听汇报,忽视深入调查研究是个重要原因。既听汇报辨其言,更重调查究其实,这应视为整治“汇报艺术”的治本之策。

  向上级汇报工作,无论是谈成绩,还是讲缺点,应该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不缩小,这在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中已经形成共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同志往往习惯性地搞一点汇报“艺术”。

  一事多报。有的单位领导深入部队半个月,上级训练部门来时,汇报说首长下去抓科技练兵半个月;组织部门来时,汇报是抓基层建设半个月;营房部门来时,又汇报是抓营房管理半个月……“半个月”成了万能数据。

  通用会议。为了体现党委重视某项工作,汇报中常说开了几次常委会研究军事训练问题,开了几次常委会研究人才培养问题,开了几次常委会讨论安全防事故问题。其实,每项工作都没有开那么多常委会,有些事只是在会上提及而已。

  有进无退。汇报工作估价,总是说“有发展,有提高”,从来不说比过去差的。为了说明进步,一口气可以数出几个“第一”,得了倒数第一的就回避了。甚至把过去的问题说得重一些,把当前的变化拔得高一些,用“谷低”衬托“峰高”,用“对比度”描述上了“新台阶”。

  拉“旗”评说。在汇报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某项工作得到领导充分肯定,某项成果得到专家高度评价,某项活动受到上级机关一致赞扬。有些可能是事实,有些则是拉“大旗”包装自己。反正,谁也不会到“领导”、“专家”、“上级机关”那里去核实。

  上面列举的汇报“艺术”,除了具有广泛性外,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由于它总有一些诸如“下去了半个月”、“开了常委会”等事实依据,只是在手法上增加了变通、取舍、夸张等“艺术”含量,因而不易引起人们的警觉。习以为常的广泛性与鱼目混珠的隐蔽性,互相叠加,互相影响,大大增强了它长期“合法”沿袭下去的“生命力”。

  这些汇报“艺术”,比起赤裸裸的无中生有、弄虚作假要“文明”得多,即使被人发现,也容易被人谅解。但细想起来,两者仅仅是表现方式不同,轻重程度有别,其本质都是形式主义,根源都是“私”字作祟。如果不克服,不仅不能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还会窒息思想,贻误工作,败坏风气,损害形象。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需要痛下决心,需要扎实举措,我想不妨从诸如搞汇报“艺术”那样的现实问题抓起,再及其余。(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