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调:70%台湾人认为年味越来越淡过节压力沉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3:0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11日电(记者李珍玉 何自力)在岛内民众的心中,农历春节的年味,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淡。依据此间一份最新春节民调显示,7成5受访者认为,今年过年气氛比往年更淡,不少人谈过年色变,主要是觉得经济与生活压力在春节时更加沉重。

  这项调查采取电话访问的方式,询问了近1000名台湾民众。调查显示,有75%的民众认为过年气氛越来越淡,15%的人认为与往年差不多,认为过年气氛更加浓厚的只有5%。

  调查显示,19%的受访者非常喜欢春节,49%的人表示欢迎,合计真心喜欢过年的比例只占68%。20余岁的青年人和超过60岁的银发族认为过年气氛浓厚的比例反而相对高些,而中壮年一族中,有超过8成的人认为年味淡薄超过往年。

  春节原本是全家团圆的大好节日,为什么许多人不爱过春节呢?调查发现,不喜欢过春节的民众当中,38%的民众表示财务支出增大,经济压力比平常更重。31%的民众认为过春节反而比平常更加忙碌。

  女性不喜欢过年的原因,49%是因为要忙于打扫和准备十几口甚至几十口人的年夜饭;而男性不喜欢过年的原因,50%是因为心疼荷包要大失血。也有16%的民众认为,8天的春节假期太长,到处都是塞车和人潮,呆在家里又闲得无聊,所以不喜欢过年,而这部分民众中,男性是女性的三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