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称美国十年前就已假定朝鲜拥有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2:32 新闻晚报

  朝鲜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称已经制造出了核武器,并同时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对于朝鲜这一高调的表态,美国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则低调回应,她告诉媒体记者说美国政府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就“假定”朝鲜方面可能已经拥有核武器。

  “我们考虑到朝鲜或许有能力拥有多枚核武器已经有一段时间,”与欧洲联盟官员会谈之后,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淡化朝方声明的意义,避免直接发出威胁,赖斯说,朝方采取了“不幸步骤”。

  而“不幸步骤”的后果,按照她的说法,是对方会更深地陷入孤立,失去国际社会承诺给予的安全保障。

  朝方声明指出,之所以决定中止参加除了朝美以外还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因为美国政府继续对朝鲜政府采取敌视政策,把朝鲜称为“暴政据点”;朝鲜拥有核武器是出于自卫目的。

  从欧洲飞返美国的途中,赖斯在飞机上再次与随行记者谈论了朝鲜问题:“让我们观望,看朝鲜下一步决定怎么做。”

  “按照我的看法,所有人都要求他们(朝鲜方面)恢复谈判,”她说。

  西方记者对这番话的解读是,赖斯发出了暗示:美方判断,朝方声明是策略运作,旨在争取有利地位。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