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朝鲜同日发强硬声明 两国核武谜团日益浓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0:46 人民网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非常希望能早日终止伊朗和朝鲜可能拥有的核武器开发研究核弹能力,但这两个国家在此事上却没有多少“服软”的意思,并在10日专门向白宫发出了措辞强硬的声明。其中,伊朗总统哈塔米在该国伊斯兰革命纪念日大会上坚定地表示,伊朗不放弃核能开发计划,任何敢以此为借口入侵伊朗的国家都将陷入“烈焰熊熊的地狱”。朝鲜外务省在10日发表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首次公开强调朝鲜“已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美国国务卿赖斯警告伊朗说,如果该国与
欧盟就解决“核弹谜团”进行的谈判不取得应有进展,那么伊朗可能要面临联合国采取的“其他行动”。同时,赖斯认为,朝鲜没有理由担心自己将遭到美军入侵。她强调,各方都在密切注意朝鲜“下一步将如何走”。白宫认为,朝鲜方面在“重复文字游戏”。

  一个月前,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宣称,没有排除通过使用武力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他还批评伊朗是国际上主要的“恐怖主义赞助人”。针对美方的强硬态度,哈塔米指出,伊朗不喜欢战争暴力和对抗,但其他国家应该明白,“我们不容忍任何入侵”,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伊朗各派政治力量间没有分歧。在场的数万名伊朗群众跟着高呼“打死美国佬!”此前,西方国家普遍认为,哈塔米属于伊朗政坛上少见的的“温和派力量代表”,但这位总统当天的讲话却意味着只要美国发动针对伊朗的袭击行动,那么他肯定会与国内强硬派宗教人士同仇敌忾,一致对外。伊朗方面多次重申,自己无意拥有核武器,现有的核计划就是为了开发利用核能发电。哈塔米说,伊朗绝不会放弃已经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如果与欧盟方面进行的谈判无法取得进展,那么伊朗将恢复其目前暂停的浓缩铀提炼工作。

  美国对伊朗和朝鲜核能力进行的评估也不一样。五角大楼认为,伊朗距离造出原子弹“还有几年时间”,而来自中央情报局的分析人士却估计,平壤方面通过使用高速离心机提炼超浓缩铀作为核弹原料,很可能已造出了6到8枚核弹。不过,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朝鲜进行过核武器试验。朝鲜在10日发表的声明说,朝方希望举行六方会谈,但在“我们认为有理由参加会谈,而且这个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之前”却“不得不无限期地中止参加谈判”。朝鲜认为,布什连任后所作的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以及美国务卿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讲话表明,白宫将采取不与朝鲜“共存”的敌视政策。在过去四年中,朝鲜已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容忍和耐心”,但不会也不需要再这样忍受四年了。美国想颠覆朝鲜政治制度的企图迫使朝鲜决心“采取措施加强核武器库”,以“保卫朝鲜人民自己选择的意识形态、制度、自由和民主”。

  目前,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有关各方都呼吁能早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鲜半岛的核谜团。朝鲜政府的声明也同时强调,朝方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朝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没有改变”。针对伊朗核问题,法国、英国和德国都在积极劝说伊朗永远停止浓缩铀研究工作,以便换取西方给予的各类经济和技术援助。美国认为,欧盟现在的行动是徒劳无益的,并且多次委婉提出,有关国家必须要对伊朗施加更多压力才能取得效果。与美国不同,当前欧盟国家与伊朗之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有些政府甚至担心,布什可能在其第二个任期内发动对伊朗的战争。对此,赖斯强调,采取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现在”根本没有被提到日程上来。普遍认为,即便布什真在今后四年下令攻打伊朗,那么即便是与其共同进兵伊拉克的英国也要说“不”。美军与伊朗动手将被迫单打独斗。

  资料显示,低浓缩铀是核电站使用的燃料,可是高浓缩铀就可用来生产原子弹了。朝鲜还能通过提炼核电站内燃料棒所含有的钚来获得另外一种关键的核弹原料。其实,除了一些卫星照片,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真实情况到底怎么回事知之甚少。西方人士怀疑,这两个国家都吸取了当年伊拉克核设施遭到以色列战机偷袭的教训,充分利用其境内各类地形齐全的优势,将可能的核研究基地分散深埋地下。因此,美军既不敢贸然突袭伊朗,更没有胆量去招惹朝鲜。否则,即便是白宫和五角大楼最为推崇的“有限度精确打击”也会遭到这两个国家异常猛烈地反击,结果造成当地局势的全面失控。在美军无法从伊拉克境内脱身的大背景下,白宫根本无力去应付可能因朝鲜和伊朗儿引起的新军事冲突。预计未来各方将全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但估计这两个国家的核武器开发谜团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澄清。(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