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五火箭专家黄春平:大学时代回家背着学校烧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10:34 北京青年报
神五火箭专家黄春平:大学时代回家背着学校烧饼

“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和四名北航留校大学生过个航天年

  鸡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春节本该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今年北京留校的大学生有1.6万人。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把大学生们接到自己家中,让大学生们在“家”中过年。

  送大学生一份礼物!

  本报从2月1日开始共同发起“帮留校学子圆新春心愿”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份打工经历作为一份新春礼物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鸡年的春节,我们将和每一个留校大学生在一起。

  在从事航天工作的圈子里,一提起黄春平,谁都知道那是大名鼎鼎的火箭专家。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神舟五号”飞船,就是被由黄春平担任总指挥的长征二号F火箭送上了太空。昨天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名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留校大学生,兴奋地来到自己仰慕的这位前辈家中,留下了一次难忘的春节记忆。

  现场目击

  大学时代回家背着学校的烧饼

  几个初次登门还有些不好意思的大学生,被屋里热烘烘的暖气和黄老的热情劲儿裹挟着迎进了门。落座后,黄老点着个儿让他们先做自我介绍。

  “哦,你是湖南娄底的,很著名的红军打仗的地方。我去过,是革命老区嘛……”

  “你是四川成都的?那是我去过最多的地方了……”

  “你家在岢岚卫星发射基地附近?真巧啊……”

  “广西柳州啊,去过去过……”

  令学生们感到惊喜的是,原来自己的家乡黄老都曾经去过,他还相当熟稔地和他们聊起了当地的风景和民俗,大家顿时又添了几分亲近的感觉。

  在攀谈中黄老得知,这几名大学生都是来自农村,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有的人弟弟正读高三,有的人哥哥身患残疾,家境并不十分宽裕。“你们春节不回家,一定都很想家,不容易啊!”黄老不住地感叹。“家中全靠你们了,你们可一定要努力。”他勉励道。

  “其实,我原来也是一名贫困大学生。”黄老这句话一出口,学生们都好奇地睁大了眼睛,静静地等待着下文。

  “我老家在福建,”黄老眯起眼,回忆道,“那时候从北京坐火车到福建,快车49个小时就到了,但就为了节约四五元钱,我专门去乘慢车,要五六天才能回到家。寒假的时间是来不及的,一般都是夏天才回去一次。”

  黄老说,坐慢车不仅花费时间长,还要倒很多次车,天津、济南、南京、上海、金华……他倒车去过的地方多得都记不清了。因为学校食堂的烧饼比外面卖得便宜,为了节省饭钱,他都是从学校背上一大包烧饼,就着自来水,一路吃到家。

  在对艰苦岁月的回忆中,学生与黄老之间的距离似乎更近了,一个小伙子还对黄老的“烧饼加自来水”开起了玩笑:“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不干不净,吃了还能治病。”黄老眨着眼,做了个小小的“篡改”,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边给学生们削苹果边叮嘱:生活上不要攀比

  “像我们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黄老一边给学生们削苹果,一边认真地叮嘱着说,“生活上不要和别人比,但学习、参加社会活动等方面,一定要努力上进。”

  出身福建贫苦山村的黄春平,当年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工业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北京理工大学。他进北京之前,是由村里的乡亲给他凑的钱,一位老师则给了他一双半新的球鞋。这是他穿的第一双鞋,在此之前,他一直都是打赤脚。但乐观向上的黄春平并不因自己家境的贫寒而自卑,不仅学习努力,各种社团活动也都积极参加。

   “别看我现在年纪大了,当年我可是运动员,”黄老自豪地说,“我们县里还有我的长跑纪录呢!”其实,黄春平的长跑才能正是少年时期在家与学校之间赤着脚往来奔波而“训练”出来的。

  为了让学生们认识到如何正确面对生活上的困难,黄老还举了自己读大学时遇到的一个事例。“上世纪60年代初生活困难,我们一人每个月只有五六斤细粮的定量。那时我们每个人都会领到一种卡片,红票代表细粮,绿票代表粗粮,要配合粮票一起用才有效。”黄老说,“有一年元旦,班里集体包饺子,每个人要交6两细粮的红票,结果有两个同学因为已经把红票用完了,又不好意思说,就利用早锻炼的时间偷同学的红票。被人发现以后,其中一个女同学受不了批斗,就跑到颐和园的石舫那里自杀了。”

  语气渐渐低沉的黄老顿了一下,又接着说:“我这两天看电视,看到你们留校过春节的大学生有饺子吃,学校还给发一些补贴,真的很高兴。其实你们现在比我们那时要幸福多了,虽然生活中的困难还有很多,但一定要学会正确对待,不能悲观和自卑,要坚强,要知道曙光就在前头。”

  几个年轻的大学生听到这里,都重重地点了点头。

  “神六”是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

  吃着、喝着、聊着,几个学生早就没有了来时路上的紧张,问话也越来越活跃。

  “黄老,跟我们说说‘神六’吧。”真不愧是航天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很快就问到了所学领域。在几个人中学习成绩最好的小刘一提出这个大家早就想问的问题,几个小伙子都屏住气盯住黄老,生怕漏听了一句似的。

  “这可是大家都关心的,”黄老微微一笑,倒也没含糊,“‘神舟六号’预计会在今年9月份发射,两个人,在太空停留5天时间。”

  学生们彼此兴奋地交换了一下眼神,接着听下去。黄老说,“神舟六号”和“神舟五号”一样,都使用长征二号F火箭,但因为

  载荷重量不一样,自然会有一些相应的调整。

  “这次‘神六’的火箭还会有一些小改进。”黄老向这些未来的航天人透露,在火箭的遥测系统部分,这次将首次加上可视系统。也就是说,在地面的指挥大厅内,大家能清楚地看到火箭动作细节的实际画面,而不是过去的模拟画面。

  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黄老也来了兴致,索性从火箭的点火和起飞开始,一直到逃逸塔分离、助推分离、一二级火箭分离、船箭分离……把整个上天过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分解开,详细做了介绍。

  这可是比大学里的老师上课要权威得多的专家讲解啊,几张青春的面庞上都现出了入迷的神情,连杯中的茶都搁凉了,也没人想起要喝上一口。还是细心的黄老注意到了,提起壶给他们都续上了热茶。

  “‘神六’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细分起来,有上千种专业,不可能一个人完成。”介绍完“神舟六号”的情况,黄老突然话题一转,又回到了他们的学业上,“所以我告诉你们,现在打基础很重要,一定要重视基础课的学习,专业的知识面要广,学会融会贯通,将来才能在专业上有所发展。”

  “一方面,如果我们国家在空间上没有一席之地,未来就会受制于人,另一方面,从民用上说,这些年国际上向外层空间发展得也很快。”黄老鼓励学生们说,“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打牢基础,航天事业大有可为啊。”

  送同学的礼物是台历 希望他们和时间赛跑

  因为这几名大学生还有一年半就将本科毕业,黄老关心地问起他们毕业后的打算。听到有的学生说还希望继续深造,黄老赞许地点了点头,接着又提醒说:“如果家里能够撑得住,考研也很不错,但别给家里添太大的压力。”

  “现在你们有很多机会,”黄老建议说,“可以选择考研,也可以考虑先工作,然后再在工作岗位上学习。你们毕业后,也很欢迎你们到我们火箭研究院来工作啊。”

  在一阵阵的欢笑声中,不知不觉到了告辞的时间。学生们有些不舍地缓缓站起身,却被黄老拦住了。“等一等,”黄老说,“你们到我家过年,我特别高兴,我一定要送给你们一些小礼物。”

  黄老把学生们送到了楼下,从车里取出了一份份红艳艳的礼物分给大家。每个人都得到了一本“祝贺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一周年”的新台历和一枚“神箭”纪念章。台历里都是“神舟五号”发射前后的一些珍贵资料照片,封面上,一枚长征二号F火箭载着“神舟五号”飞船,正静静地伫立在晨曦中的发射塔架上,蓄势待发。

  “我送你们这个礼物,是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和时间赛跑。”黄老意味深长地说。

  接过这份寓意深刻的礼物,大学生们依依不舍地和黄老握手告别,并再次送上衷心祝福的话语。黄老则以他一贯的诙谐对他们轻松地挥手:“明年到我们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里见啊!”

  记者观察

  黄老的乐观开朗和幽默健谈是出了名的。自打一身居家打扮的黄老乐呵呵地亲自来开门,大学生们看到早已准备好的拖鞋在面前整整齐齐码了一大片,就完完全全地被这股热情笼罩住了。

  换上拖鞋,学生们放松了脚也放松了心情,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原来的拘谨也渐渐放开,甚至和黄老开起了玩笑。这时,黄老在等待火箭发射时的肃穆凝重不见了,在决策会上的坚决果断不见了,批评问题时的怒目圆睁不见了,刚刚抱上小孙女的黄老,望向大学生们的目光中满是慈祥与和蔼。帮大学生递拖鞋、倒茶、削苹果、分糖果,他做着一位普通祖父过年招待孙辈们时会做的一切事情。而这些年轻的大学生,确确实实正是老航天人的孙辈,中国航天未来的希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