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与时俱进抓学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8:28 解放军报

  怎样才能有效地推动基层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向实践和实效转化?军报1月11日一版头条刊发的通讯《从具体问题进入从解决问题入手》一文给我们以启示,所报道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抓好基层官兵理论学习的做法值得提倡。

  文章开篇直接提出制约基层理论学习落实的具有普遍性的四种现象,并根据这些表层现象挖掘出制约基层理论学习的制度、场所、资料、骨干、典型、载体等6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紧接着详细介绍了为使解决问题的“6件事”落到实处,集团军各级领导和机关实行“五抓”。问题找准了,解决起来就有的放矢,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顺理成章,文章结尾用具体的事实道出了取得的成效。文章结构严谨,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取得成效,前后呼应,这种体裁和结构的设置对于突出文章的中心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一篇好的报道应能给读者有益的启示,应对部队建设有很强的指导借鉴意义。文章从两个层面达到此目的:第一,某集团军从具体问题进入,从解决问题入手,在基层学习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计划布置、一线跟进指导、全程督促检查,求真务实抓工作落实的精神;第二,为使基层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向实践和实效转化,某集团军确定办好的“6件事”和为使“6件事”落到实处实行的抓导向、抓骨干、抓规范、抓典型、抓转化等5种具体抓落实的方法。前者反映的是工作态度,后者反映的是工作方法,从更深层次让读者明白,工作态度端正和工作方法正确相结合最终决定了工作成效。

  这篇文章是一篇经验性工作通讯,作者为了突破经验报道材料性语言较重、条文较多、枯燥乏味的套路,在文章中加入了大量的在基层部队出现的鲜活事例,避免说教语言,达到了事实胜于雄辩的效果。这样不仅使文章有血有肉,令人信服,而且能使读者通过大量的事例联系自身实际得到更直观的教益,读来解渴。(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