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漫话:官兵父母过节来军营呈上升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8:28 解放军报

  官兵父母为何来队增多

  笔者前一时期在北京卫戍区某部采访时发现,近几年来,官兵的父母逢年过节来军营的情况一直呈上升趋势,其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近年来入伍的战士绝大部分是独生子,或父母思子心情急切,或战士思乡情浓,这些父母便选择逢年过节来队看望;二是地方经济发展较快,家住城镇及富裕地区的官兵父母,或做生意,或外出旅游,顺便到部队看看;三是少
数家在贫困偏僻地区的官兵,由于通信、通话不便,与家中联系少,造成少数父母对孩子不放心,便利用农闲时间,前来部队探望;四是一些父母为了孩子的发展前途,前往部队,托关系、找门路;五是个别官兵本人或家中出现了意外,家长到部队,或协商,或寻求事情解决的办法。

  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官兵父母来队人数的不断增多,给部队管理、官兵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官兵父母来队人数、次数的增多,对部队管理教育、安全稳定、保密、营房住宿等方面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如果工作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问题。官兵父母来队,还容易造成一些官兵思想上的松懈。有的以陪伴家人为由,有意回避单位的教育训练,外出期间发生违纪问题。由于大多数父母来队的主要目的是为孩子的发展前途而来,总想请部队的领导吃喝、送礼表示心意,以求得干部对其子女的关照,对军营风气建设不利。

  解决问题靠疏导

  官兵父母逢年过节来军营的问题,已引起该部领导和机关的重视,他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解决。具体做法是:

  增强官兵的条令条例意识。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了条令条例中有关家属来队的规定,教育大家自觉遵守部队的规章制度,立足本职,安心服役。

  认真抓好休假制度的落实。他们重点解决了少数连队不按规定落实官兵休假的问题,检查并纠正了有的单位制定的土规定,要求各营连对义务兵的事假特事特办,对有假期的官兵,尽量保证他们休好假。

  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注重抓好部队的基础建设,新建了士官公寓楼,装修了连队宿舍,改造了生活设施,美化了营院环境,确保官兵住得舒适,吃得营养,玩得愉快,以减少他们的思乡之情。

  做好与官兵父母沟通工作。各营连建立了官兵家庭情况网络一览表,不定期给每个家庭寄发有关官兵在部队成长进步方面的信件,使家长们能及时了解孩子在部队的表现,共同促进官兵思想素质的提高。

  此外,部队还成立了为官兵排忧解难小组,指定机关有关部门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以确保官兵安心,家长放心。北京卫戍区某部胡敬轩(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