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战友们你怎么面对挫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8:28 解放军报

  10年前,我入伍来到部队,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尽快适应军营生活,干出成绩来为家乡父老争光。可军营生活对我这个新兵而言,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尽管我付出了不少努力,可总是事与愿违。

  记得那时400米障碍就像一座大山挡在我面前,厚实宽大的高板墙我怎么也翻不过去。要强的我,选择了在战友们入睡后,偷偷到训练场练。由于方法不得当,不但碰掉了门牙,
还磕肿了下巴。我十分灰心,开始对训练、学习失去了信心,消极应付,结果工作学习成绩全面倒退,变成了后进战士。这时指导员看出了我的心思,找我谈心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往往是经过多次甚至是无数次失败后才获得的,暂时的挫折和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挫折面前丧失了信心和勇气,止步不前。”指导员的话像一把火,重新燃起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

  在班长的具体帮助下,我分析了自己高板墙过不去的主客观原因,并重新制定了训练计划,又信心百倍地来到400米障碍训练场练习。此后,每当两腿发软跑不动时,我就咬牙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跨过了高板墙,我的笑容也像阳光一样灿烂。

  从失败到成功,让我从中悟到:改变命运的钥匙就掌握在自己手中,挫折对谁都是柄双刃剑,当你坦然面对它时,它就逐步通向成功;当你畏惧它时,它会让你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有志只是干一番事业的前提,但必需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向前走,才能走得远。亲爱的新战友们,在当前的新训生活中,你们遇到过类似我这样的困难吗?你们是怎样面对的,我想,你们会作出正确选择的。

  北京军区预备役某防化团干事王孝建(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