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何言风餐露宿苦 新疆军区小白杨哨所迎新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2:35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0日电(记者李清华 李志刚) “何言风餐露宿苦,只图报国为民甜”。

  2月10日,当全国人民依然沉浸在新春佳节喜庆时,新疆军区某部“小白杨”哨所的官兵顶风冒雪,巡逻在边防线上,以特别方式欢度新春。带队巡逻的连队副指导员龙福静告诉记者,脍炙人口的歌曲《小白杨》创作素材就诞生在这里。

  “小白杨”哨所本名为新疆军区某部塔斯提哨所。1983年春,当时哨所的锡伯族战士陈福森探家归队,带回了母亲送给他的10棵小白杨树苗。临别时,母亲叮嘱他要像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为祖国守边防。当年的哨所缺水没电,周围寸草不生。官兵们每天用洗脸刷牙节省下来的水浇灌树苗,在恶劣的环境下,小白杨树苗仅成活了一棵。据此,总政的文艺创作人员写出了歌曲《小白杨》。

  从那时起,小白杨便成了戍边官兵扎根边疆的见证。歌曲《小白杨》唱响祖国大江南北后,人们习惯把塔斯提哨所称为“小白杨”哨所。中午时分,在哨所食堂里,连队排长司文忠一边包饺子,一边感慨地给记者讲述哨所的变化:为改变工作和生活环境,一茬茬的戍边官兵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年复一年地在哨所周围种活了几百棵白杨树,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图书室、阅览室等设施。

  哨所的变化包含着军地各级领导的关爱,为解决洗澡难,新疆军区先后投入数百万元,为众多边防哨所购买了淋浴器,建起了电子网络学习室。走进“小白杨”哨所的活动室,记者看到大屏幕的等离子电视机、标准的台球桌以及多种健身器材。正在健身锻炼的战士何进拉着记者的手,热情地要让记者试一下新配发的跑步机。

  “当初离家乡,告别杨树庄,妈妈送树苗,对我轻轻讲:带着它,亲人嘱托记心上……”记者离开“小白杨”哨所,心中再次荡起《小白杨》的歌声。这歌声穿越时空隧道,永远激荡在戍边官兵的心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