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武装炮轰犹太定居点 以巴停火面临重大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2: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赵毅 刘立伟 辛俭强 明金维) 以巴双方领导人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就结束暴力冲突达成协议,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创造了适宜的条件,也为巴以双方通过对话解决争端营造了良好的气氛。据最新报道,巴勒斯坦武装人员10日向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发射迫击炮弹,以色列军方人士指责这起事件违反了巴以首脑达成的停火共识。中东问题专家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双方的和解相当脆弱,巴以之间的停火局面正经历重大的考验。

  -美国的公正是基础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员塔斯皮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巴以峰会取得的成果是中东问题有关各方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后,根据局势的发展变化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始终起着主导作用。它表明布什政府开始第二任期后,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发挥着“更加明显和有力的作用”。

  塔斯皮纳说,在解决巴以争端方面,美国政府的参与和就解决棘手问题做出承诺至关重要,原因是“以色列只相信美国,认为只要有美国参与,事情就可能成功。”巴以领导人做出停火承诺体现了双方期待实现和平的一种愿望,但真正做到停火比较困难,因为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以色列国内的极端分子都可能破坏巴以和平进程。而美国在斡旋巴以争端的过程中偏袒以色列是美国的一项“根深蒂固”的方针。美国领导人希望利用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对以色列“产生积极和制衡的作用”,而且坚持认为“这是美国影响以色列的唯一办法”。

  -双方的诚信是前提

  以方9日宣布重新开放连接以色列和加沙地带的埃雷兹检查站,并向巴勒斯坦人提供1000个工作名额,同时宣布释放500名巴勒斯坦“囚犯”。虽然以巴局势在沙姆沙伊赫会谈后出现转机,但以色列著名政论家戴维·霍洛维茨对以巴前景不抱乐观态度。

  霍洛维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沙姆沙伊赫会谈的最大成果是以巴双方宣布停止暴力行动,但由于以巴之间在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以及边界划分等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和平前景仍不明朗。历史上以巴局势并没有因为双方的承诺出现好转,和平前景总是充满变数。例如,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沙姆沙伊赫表示,他希望2005年是“本地区全体人民面临巨大机会的一年,这种机会对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来说是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这和1993年以色列总理拉宾表示希望新的一年将为以巴人民带来“福音”的说法如出一辙。霍洛维茨认为,沙龙和拉宾所不同的是,他们各自面对的巴勒斯坦谈判对手由阿拉法特换成了阿巴斯。

  -各方的努力是关键

  埃及开罗大学政经学院政治学教授萨利赫·基勒卜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人们对于沙姆沙伊赫峰会所取得的结果仍有这样或那样的疑虑,但对与会各方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成就”。虽然峰会成果有限,但毕竟迈出了对重启中东和谈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他说,为了保证峰会所取得的成果不至于付诸东流,有关各方必须采取积极的举措和行动。

  首先,要真正实现停火,不仅需要以巴双方建立互信,巴勒斯坦内部也面临建立互信的问题。阿巴斯宣布与以色列停火“必将使民族权力机构面临巨大挑战”,若不能解决派系争斗问题,巴内部很可能会出现对立局面。目前,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表示不会受停火协议的约束。阿巴斯需要为实现和平作出艰难的让步,而这样做必须得到有影响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阿拉法特当年曾绕开阿拉伯国家,在挪威的支持下,与以色列进行秘密和谈,这一做法招致了一些持强硬立场的阿拉伯国家,如叙利亚、黎巴嫩,以及巴勒斯坦内部派系的激烈反对。

  其次,埃及和约旦对停火协议的支持至关重要。有关各方已要求这两个国家在确保以巴停火和重启和平进程方面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埃及和约旦在沙姆沙伊赫峰峰会上宣布向以色列恢复派遣大使的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政治步骤。但两国还应采取进一步行动,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一起对巴内部那些反对沙姆沙伊赫峰会的派别施加影响。

  第三,叙利亚也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一方。巴以进程取得的进展势必会对叙以和解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不久前曾表示,叙利亚将无条件地与以色列恢复自2000年以来中断的和谈。据媒体透露,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峰会期间再次向沙龙转达了叙方愿意尽快恢复与以方和谈、停止阿以冲突的意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