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常平边检官兵除夕执勤:岗位练精兵 国门添光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2:1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0日电 题:岗位练精兵 国门添光彩——广东常平边检官兵除夕执勤见闻

  卢敏、李国良

  大年三十,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口岸边检出入境大厅,一盆盆寓意大吉大利的金橘
散发出阵阵清香。在“岗位练精兵、国门添光彩”的宣传牌匾下,常平边检站的官兵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启验证仪器,核对验讫章日期……

  今天入境的第一趟车是香港—常平—广州东的T824次列车,尽管列车预计8:36分抵达,但官兵们已按常规早在7:15分就到了位。

  8:40分,第一批入境旅客蜂拥而至。担负礼宾任务的便民小分队迅即上阵,引导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伯看到忙前忙后的官兵们满头汗水,十分过意不去,一下掏出一大叠红包,硬要给官兵们每人一个,均被大家婉拒。

  上午8:50分,不等T824次入境旅客验放完毕,准备乘坐T811次广州东—常平—香港列车回香港过年的旅客已“塞”满了候车室。常平边检站站长许进福告诉记者:“从已进出的6趟车次情况看,今天出入境的客流量要比往年多,但客流高峰会出现在大年初二、初三。”

  为了确保口岸的安全畅通,作为全国现役边检站中火车口岸旅客出入境流量第一的常平站,于去年12月份就已停止了全站官兵的正常休假,同时组织力量对各类技术装备进行了认真的保养维护,制订了春节期间的应急预案,并于2月1日进行了处置检查系统发生故障和群体性事件的演练。对于重要通道,他们专门抽调业务骨干负责值守。

  就在记者翻看应急预案,准备进一步了解详情时,离值班室不远处的1号验证台检查员报告:有位旅客入境签注过期5天!这是一名在东莞投资办厂的台胞,由于事务繁忙而忘了前往公安局办理延期手续。值班科长一边安慰这名旅客,一边将他引导到休息室等候处理。

  这里还没处理完,4号验证台又传来讯息:发现一名涉嫌持假签注偷渡的湖南籍女子。记者迅即赶往4号验证台,只见一名20岁左右的女青年拎个提包,低着脑袋正在接受边防警官的讯问。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我们查破的第2起偷渡案件了,共抓获3人。”边检站政委李宙鹏说,“一些不法分子以为节前人多,查验松懈有空可钻,不想自投罗网!”

  整整一天,边防官兵都是在忙碌中度过。吃年夜饭时,官兵们几乎是小跑着奔向饭堂。“今晚是除夕夜,由于呆会儿同志们都要执勤,我提议用饮料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没有客套,没有美酒,边防官兵的年夜饭尽管简单,但其乐融融!

  官兵们从早上7:15分上班,至晚上的9:30分才下班,团圆饭基本都是“见缝插针”。记者在食堂看到,吃完饭的官兵放下碗筷都是小跑着奔向岗位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