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称绝不放弃核计划 赖斯警告将对伊实施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 02:0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伊朗总统哈塔米9日在首都德黑兰对各国驻伊朗大使说,伊朗绝不会放弃核计划。哈塔米说,如果伊朗与欧洲在核问题上的谈判磋商不能取得任何进展,那么,伊朗将在核问题上采取新的政策。美国国务卿赖斯则就此警告说,如果伊朗拒绝妥协,美国将把伊朗的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暂停浓缩铀为表“善意”

  哈塔米指出,在核问题上对伊朗的不公平对待将导致“严重”后果。他说:“我们保证不会制造核武器,因为我们反对核武器,也不认为核武器是权力之源,但我们不会放弃和平使用核技术。”

  哈塔米说,如果美国继续目前的心理战,那么伊朗将改变其做法,而这样做并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哈塔米并没有明确说明伊朗将做出哪些政策改变,但伊朗核问题高级谈判官员已表示,如果伊朗与欧洲在目前进行的磋商不能达成任何协议,那么,伊朗将自动开始铀浓缩提炼工作。

  哈塔米还强调,伊朗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只是为了表示“善意”。

  美国不设时间表

  美国国务卿赖斯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外长非正式午餐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政府应该清楚,它必须承担其国际义务,否则国际原子能机构将把伊朗的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在回答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需要多长时间的问题时,赖斯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设时间表,伊朗知道应该怎么去做。此前,赖斯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如果伊朗不放弃发展核武器计划,联合国安理会将可能对伊朗实施制裁。

  赖斯说,美国正在密切注意欧盟与伊朗有关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谈判,美国将继续就伊朗核问题与欧盟保持联系与磋商。

  美国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去年11月,伊朗宣布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避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其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不利局面。伊朗又多次强调,铀浓缩活动的停止只是暂时行为,它将在适当的时候恢复。今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宣称,不排除对伊朗诉诸武力的可能性。这一表态引起伊朗的强烈反应,并使伊朗核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美定期评估对伊作战计划

  一上将透露美仍希望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兰斯·史密斯上将9日说,五角大楼现在定期评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不过这并不表明美军已经进入对伊朗开战的准备阶段。

  史密斯在五角大楼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我从来不担心伊朗的核扩散问题。我还没有被召集参加过深夜会议……去坐下来,研究对伊朗的计划。“

  不过,他说,美国国防部定期更新针对不同地区的作战计划,其中包括伊朗。“我们有一项要求就是定期更新计划。我们尽力保证它们(计划)符合局势,尤其当这一地区是热点之时。”

  史密斯说,美军还没有把伊朗作为一个重点目标来对待。他强调,美国还是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些前情报官员和专家说,其实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朗的核计划知之甚少,很有可能为了政治目的而在有关情报中添油加醋、弄虚作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