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空间站宇航员结束第12期等离子体晶体实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魏忠杰) 据俄罗斯极限条件热物理研究所发布的消息,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8日结束了第12期“等离子体晶体”实验。实验结果可望被用于开发核安全技术、净化药物制造环境等领域。

  等离子体尘埃内部不只含有电子、离子和中性粒子,还包含携带很多电荷的微小尘埃颗粒,这些粒子和颗粒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形成有序的等离子体尘埃结构或等离子体尘埃晶
体。在地面进行实验时,受地球重力影响,有序结构或晶体会发生变形,获得的有序结构或晶体并不理想,科研人员无法对其进行准确研究。在国际空间站的失重条件下则可获得理想的有序结构或晶体,有助于研究人员准确地研究其属性。

  据俄专家介绍,实验结果将有助于制造可定向消除核事故放射性泄露的“吸尘器”,还可用来净化药物制造环境以开发更加纯净无副作用的药物。

  另据“等离子体晶体”实验项目负责人福尔多夫介绍,俄库尔恰多夫研究所将根据“等离子晶体”实验的结果为通信卫星开发功率为10千瓦到20千瓦、服务期限为30年到40年的核电池。

  据俄塔社报道,国际空间站于2001年开始进行这项实验,12期实验全部在“BK-3”实验装置内进行。由于该装置在本次实验结束之后已经超出服务期限,因而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在完成本期实验后将其拆除,在俄今年向国际空间站发送“BK-3+”实验装置后,空间站宇航员将继续进行该项实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