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停火协议好评如潮:以巴会否只说不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8日就以巴停火达成“口头协议”。这一突破性进展赢得世界舆论一片好评,然而在如潮的好评声中,仍然有分析人士保持着相当的冷静甚至一些疑虑,其中,停火协议能否顺利实施将是这些悬念中的最大悬念。

  以色列总理沙龙坦言这次的停火协议是“非常脆弱的机会”,随时可能被破坏。而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对沙龙和阿巴斯来说,真正的挑战并不在于达成停火协议,而是协议
能否顺利实施,因为任何一次袭击行动都有可能引来对方的报复,从而使停火协议成为废纸一张。

  对于以巴双方来说,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达成停火协议。2003年,时任巴自治政府总理的阿巴斯在约旦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与沙龙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然而协议墨迹未干,两个月后,巴武装组织的自杀式袭击招致以军的报复,双方再次陷入大规模冲突,阿巴斯也辞去了总理职务。

  在这次的沙姆沙伊赫会谈前后,以巴双方都做出了实质性让步,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全境部署安全部队,阻止武装组织向以方控制区发射火箭。以色列则准备释放500名巴勒斯坦囚犯,并将西岸5个城镇的控制权交给巴勒斯坦当局,满足了巴方的部分要求。此外,布什政府也对这次以巴停火寄予厚望,积极进行鼓励和推动。各方显示的诚意使得这次停火协议实施的前景比两年前要更加乐观。

  但是不利因素同样存在。首先,阿巴斯在谈判之前曾和巴各武装派别达成停火协议,但是阿巴斯仍然无法有效控制这些武装组织。在以巴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后,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表示,巴各武装派别同意停火的主旨是给阿巴斯一个机会,让他与以色列进行谈判,为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利益。现在他们将静听阿巴斯就巴以协议的内容作出解释,静观以方采取哪些相应步骤。一旦阿巴斯失败或者以色列依然采取强硬态度,哈马斯将毫不犹豫地继续武装抵抗。

  其次,在对待巴武装组织的问题上,以巴双方仍有分歧。沙龙执意要求巴方取缔“恐怖组织”,希望阿巴斯能够采取强硬手段打击巴武装组织,从而确保巴方停止袭击。但是阿巴斯却坚持以“招抚”为主,通过对巴安全部队的改组逐步将各派别的武装组织纳入巴安全部队旗下,这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如果以色列政府的不满加剧,失去耐心,难保不会派遣以色列军队对付巴武装组织,届时停火协议将付诸东流。

  再者,和以色列实现停火与和平是巴勒斯坦主流社会的共识,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巴勒斯坦人并不赞成这一政策,仍然主张通过“武装起义”来实现建国目标。如果个别激进的巴武装人员发动袭击,以方会如何应对也存在未知之数。根据以往的惯例,以方往往会对这些袭击采取报复行动,从而陷入暴力循环。

  所以,沙姆沙伊赫会谈并不是实现以巴和平的“快车道”,而是为中东和平建立了良好的对话机制。尽管以巴局势可能反复,但是只要有对话,就有化解仇恨和解决问题的希望。北京青年报: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