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宣布停止暴力冲突:愿能通向能永久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9:58 人民网

  李学江

  2月8日,埃及红海之滨的“和平之城”沙姆沙伊赫传出和平喜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经过会谈后,正式向世界宣布“双方已就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各种形式的暴力冲突达成一致”。这一停火协议立即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欢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各国都给予积极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协议
表示赞赏,认为停止暴力冲突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了契机。

  巴以冲突之所以举世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是世界上流血时间最长,又是最难愈合的创痛极深的一道大伤口;而且还因为,它的存在也是穆斯林世界反美情绪发酵的一个重要温床。且不说自1948年以来的4次中东战争,仅从2000年9月巴以爆发新一轮武装冲突以来,双方你杀我打,以牙还牙,就造成了1000多名以色列人和3300多名巴勒斯坦人的死亡,且受害者多为无辜平民。而4年多来的以暴易暴除带来更多的流血与死亡外,并未带来任何有意义的结果。多数人已意识到,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和谈才是唯一出路。

  巴民族权力机构的选举、温和派领导人阿巴斯的当选,为巴以和平进程提供了转机。同时,中东反美情绪的升温也让美国意识到,如巴以问题得不到解决,它的大中东改造计划将毫无市场,中东反恐战争最终也将无法获胜。所以,美新任国务卿赖斯上任伊始便首先出访欧洲和中东,而出访欧洲的意图之一也是期望欧盟能配合其中东政策的实施。布什不仅在国情咨文中承诺向巴方提供3.5亿美元的援助,接着又承诺近期即拨款4000万美元助巴方恢复经济;赖斯还宣布,美国已任命沃德将军为“安全协调员”,其职责是帮助巴重建安全部队,并负责与以方沟通,进行安全协调。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说明,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对外政策重点和战略重心已锁定在中东地区,它已决意加大对中东地区的资源投入。

  重开巴以和谈,不仅是中东地区的民心所向,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一大重点,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从联合国到欧、俄、中、日都表示了各自的关注与支持。不过,人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现在达成的停火协议还很脆弱,仅仅是“一纸”协议而已,双方激进派能否认真落实并严格遵守,还存在着变数。过去有过太多的反复,所以人们还只能抱一种“审慎的乐观态度”。

  还应看到的是,巴以冲突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争端,而停火协议仅仅为中东和平进程开启了一道门缝,重大路障和棘手问题都还在前面,如以色列隔离墙和定居点的废留问题,3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问题,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等等,都是几十年未能解决的重大难题。因此,不可能期待一纸停火协议或几轮和谈就能万事大吉。目前的关键是双方要控制住各自的激进派,以巩固停火协议,进而建立起相互信任,携手推进和平进程。和平需要耐心和诚意,只要有耐心、有诚意,和平就有希望。但愿这次停火协议能将巴以通向永久和平之路。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0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