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战士放在“肩膀”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8 解放军报

  一位被上级评为优秀基层带兵人的连长,曾不无感慨地说:“带兵说难也不难,如果当干部的能放下架子,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把战士放在‘肩膀’上,战士也会变得很‘乖’,不仅会无限地亲近你,更会把你的要求变为自觉行动。”这位连长的话很有道理。

  人都渴望别人重视自己,都希望自己在别人的心中有位置。倘能如此,便会拼命地发挥、挖掘自己,为社会和他人竭尽所能。俗语“士为知己者死”,就有这个意思。纽约电话
公司曾就电话通话做过一项调查,在500个通话中,“我”这个字使用了大约3950次。这说明,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管你实际情况如何,在内心中都是重视自己的,都有被人关怀、被肯定的渴望。当这一需求被满足后,他就会在你重视的那个方向焕发出巨大的热情,并成为你的朋友。

  有个业务员每次到一家药品杂货店推销货物时,总要先跟柜台的营业员寒暄几句,然后才去见店主。有一天,店主突然告诉他今后不用再来了,因为这家公司的许多活动,都是针对食品市场和廉价商店而设计的,对小药品杂货店没有好处。这个业务员只好离开商店。他开着车子在镇上转了很久,最后决定再回到店里,把情况说清楚。走进店里的时候,他照常和柜台上的营业员打招呼,然后到里面去见店主。店主见到他很高兴,笑着欢迎他回来,并且比平常多订了一倍的货。这个业务员不明白自己离开店后发生了什么事。店主指着柜台上一个卖饮料的男孩说,在你离开店铺后,卖饮料的男孩走过来告诉我,说你是到店里来的推销员中唯一会同他们打招呼的人。他告诉我,如果有什么人值得做生意的话,就应该是你。这个推销员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关心、重视每一个人是我们必须具备的特质。”

  在连队,干部把战士放在“肩膀”上,战士会焕发出无穷的工作干劲,并把干部当作自己的兄长、朋友,有心里话愿意对干部讲。从这个角度讲,干部重视战士,实际上是在解放自己、帮助自己。

  当然,关心别人,重视别人必须具备高尚的情操和磊落的胸怀。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只会重视自己,而一个思想龌龊之人,重视别人则会带有明显的功利主义色彩。当你用诚挚的心灵,使对方在情感上感到温暖、愉悦,在精神上得到充实和满足,你就会体验到一种美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你就会拥有许多的朋友,并获得最终的成功。(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