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卓别林的智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8 解放军报

  世人对卓别林的幽默早有耳闻,而对他“智慧大师”的称号却很少知晓。读过这则故事的人们,没有不啧啧称赞其智慧的。有天晚上,卓别林携巨款骑车经过一条僻静的小路,一个强盗突然持枪拦住去路,逼他交出钱财。卓别林身材矮小,哪是强盗的对手?只得乖乖下车,略一思索,便对那强盗说:“钱嘛,总是可以商量的!不过,要请你帮个小忙,在我的帽子上打两枪,使我回去好向主人有个交代。”强盗一听有理,伸手便拿下帽子,“嘭嘭”开了两枪。卓别林又说:“还不够像。再麻烦你在我的衣服上打两个洞吧!”强盗也照办了
。但是,开了一枪却未听到枪响。卓别林知道强盗的子弹已经用完,急忙骑上车飞驰而去。等到强盗醒悟过来,卓别林已走远了,还幽默地对强盗扬扬手说:“再见,朋友!”卓别林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之所以能从容地用智慧化险为夷,原因就在于他运用了发散式思维。

  谈到发散式思维,有人可能觉得比较玄乎,其实不然。发散式思维就是从多角度观察问题,使思维从惯常中解放出来,思考问题更灵活,更切合实际,更体现出创造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创业就业的天地非常广阔,人们不仅可以办各种实业性公司、咨询性公司、经贸性公司,还可以进一步进行发散式思考,从而创办出五花八门的公司来。例如:有人办“猎头公司”,专门帮有关单位从别的单位挖人才;还有人办“生日庆典公司”,专门为一些人策划和组织生日庆典等等。只要敞开思路,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可见,发散式思维就是以某一圆点为立足点,善于从不同角度想问题,不拘泥于一个方向、一个框架,加大思维前进的跨度,使思想尽量扩展、充分发散,而不在已知领域内滞步不前、自我封闭。发散式思维使我们考虑问题像自行车轮子一样,以车轴为中心沿半径向外辐射,向多个方向延伸开去,从而为解决问题提供广阔的空间。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善于运用发散式思维,就会使我们的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考虑问题全面,能够提出多种巧妙的方案或办法。这显然是一种比较高级的且带有浓厚创造精神的思维方式,在人的创造性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见,发散式思维并不神秘,只要我们在思考中不满足于“这个问题原来是这样”,而去多想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可能是那样”,“如果那样来解决,会出现什么结果”等等,就会使自己的思维发散开去,从而找到多条解决问题的路径。无论是司马光破缸救人,还是牛顿从苹果落地发现万有引力,都可以说明这一点。

  总之,发散式思维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思维空间,使思想的翅膀更好地飞翔。不过,在发散式思维过程中,也应该注意使思维的“射线”始终有个隐约的总目标,而不至于离题万里,导致违背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的异想天开。(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