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母爱伴随白发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8 解放军报

  难得一次休假,我回到了分别已久的母亲身边。沐浴着鲁西北平原上和煦的阳光,我陪母亲坐在庭院里聊天。谈话间,母亲突然注意到我头上有了些许白发,执意要为我拔去。

  我俯下身,像小孩子一般任凭母亲摆布。母亲一边认真拔取白发,一边念叨:“这根怎么这么长呀。”每拔下一根,母亲就要叹一口气,一连拔下七八根后,她才停下来,揉揉眼睛说:“记得以前你的头发又黑又密,怎么没几年就这么多白头发了?日子过得真是快啊
,我平常还总觉得你像上学时的样子,一直没有变哩。”母亲伤感的神情令我一时不知所措。“人当然要不断长大,我都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了,怎么会还是上学时的样子呢。”我不知道是在安慰自己,还是在安慰母亲。母亲不再说话,又在我的头上继续寻找白发。

  看着母亲长满老年斑的双手和厚重的眼角纹,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次回家,母亲虽然没有反复唠叨,教育我如何为人处世,可是那拔去白发时的阵阵微痛,却常让我有一种揪心的感觉。突然间,我似乎明白了,母亲是用她那最简单、最朴实的举止,告诉自己儿子“人生易老、韶华易逝”的道理。流年似水,也许还在回忆当初那黑发少年哭泣着离开家乡时的情景,远方的游子却已经在日升日落间变得华发苍颜。母亲不愿看到这样的情景,也许她很想为儿子挽留住一段不老的青春年华,但在无能为力之后,就只能用白发提示儿子,珍惜这风华正茂的如金岁月,莫辜负大好的时光。

  母爱的细腻、深沉和浓烈,在深深感动我的同时,也给我心中注入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美妙词汇去感激和歌颂母亲,但我会把这份舐犊深情永远珍藏在心底,激励自己勤奋工作,拼搏进取,努力去实现母亲对我的深切希望。(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