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出灿烂的人生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8 解放军报

  每个人都有两只脚,要用脚来走路。可有的人并不喜欢也不习惯用脚走路,出门就坐车,没车不出门。“为民模范”、湖北恩施一乡村的基层公务员周国知却恰恰相反,喜欢安步当车,热爱走路,最终走出了一条金光灿烂的人生之路。

  周国知热爱走路是因为他心系人民群众。2001年春季一天晚上,气象预报夜里有冰雹,周国知徒步10多公里的山路赶到高寒村庄,挨家组织群众用被子遮盖烟苗箱。这种为了群
众摸黑走夜路不怕吃苦受累的过硬作风无不让人敬佩,与那些明知发生险情,连电话都不愿意打,更不愿意费神发个通知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当乡长时,为修一座桥,带头从悬崖峭壁上往山下背水泥,要经过山羊、毛驴都不愿意走的仅三四寸宽的石径,村民一次背一袋,他一次背两袋。周国知这种为民造福,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品格尤其令人尊敬。

  周国知在肝癌晚期、生命最后的123天时间里,拖着病弱之躯,踏着崎岖山路,背着背篓、带着干粮、雨伞、相机和登记表,步行1500公里,坚持完成了全乡127家茅草房的实地调查。在他病痛最厉害的时候,还在不停地走路,手拄木棍到柳村走访调查了17家草房户,一直从早上6点走到晚上12点多钟,几次昏倒在路边,最后是被一个哑巴发现了才获救。

  周国知用一双热爱走路的脚,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先进的思想、实际的行动、勤劳的双脚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在人民群众心中塑造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光辉形象。周国知从当干部那天起,走乡串寨,全靠一双脚,这里且不说他为国家节约了多少钱,单说他这种锲而不舍的朴实作风就是一个大写的人生。

  现在有的干部,小车越高档、越显派,脾气也就越大,土路、山路、险路走不了,只能走光溜溜的柏油路、水泥路、高速路,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就越拉越大了。对此千万不可小看,从现象上反映的是领导干部讲排场,作风不实;从本质上则是一道墙,隔开了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丢掉了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每一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向周国知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学习他安步当车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下基层蹲点、调研时,能不坐车最好不坐车;能用脚走进基层,就用脚付出辛劳,不要总是坐在车上兜风,站在大路旁眺望。要用真正的实际行动,切切实实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用朴素的作风赢得群众的好感,用真情实感与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相连的关系。(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