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喝酒应该把握“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8 解放军报

  酒,不能说是个坏东西,在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是个好东西。中国是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酒文化代代相传,源远流长。将士临阵前喝杯壮行酒;打了胜仗回来喝杯庆功酒;新人嫁娶亲朋好友相聚喝杯贺喜酒;年节假日全家聚会喝杯团圆酒;从国家到机关到家庭,来了贵客喝杯友情酒……如此等等,无可厚非。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酒有两重性。喝酒,能成为社会交往的助推器,起到
助兴的作用,但喝过了就会变成扫兴;喝酒,能成为健身活血的一味良药,但喝滥了则大伤身体。无数事实证明,喝酒如果把握不好“度”,就容易坏大事。为了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净化风气,我们应当把喝酒的危害看得更清楚一些。

  喝酒的“度”应该怎样把握?我认为,贵在适量,少喝为宜。兴致来了,也只能喝到不会影响工作和伤害身体的程度,只能喝到大脑还能正确指挥全身的程度,只能喝到头脑清醒、全身舒适的程度,只能喝到气氛融洽、阖家欢乐的程度。绝不能出现酒后失控、酒后失态、酒后失德、酒后误事的不良现象。生活中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酒,已经成为一些人走向邪恶、步入歧途的麻醉剂。好多交通、行政事故出在酒后,好多刑事犯罪出在酒后。饮酒过量损害身体健康,弄得家庭不合、邻里不安者,也大有人在。更有甚者,长期过量饮酒,造成了酒精中毒、脂肪肝等诸多疾病,极个别的甚至早早葬送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因为喝酒的一念之差、一举之误,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乃至性命,这值得吗?

  喝酒把不住“度”,关键是缺乏自控能力。一些人对酒后出事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感情用事,哥们儿义气,一时冲动,不计后果。俗话说,“三十而立”。到了而立之年,表现有两大特点:一是,自控能力增强了;二是,牵肠挂肚的事增多了。上有老、下有小、家有妻,成家立业了,不能再独来独往,一意孤行,光想自己。酒桌面前,既应该想想孝敬父母、爱妻育子之责,更应该想想事业和前程,还应该想想一人在外酗酒,全家担心受怕。孝敬父母起码要做到不让老人操心、担心,能够让老人安心、放心、欢心。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更应该牢记党纪军纪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地严守这些要求和规定,这也是我们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之一。(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