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勇于否定自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8 解放军报

  否定自己不仅是痛苦的,而且有时也很令自己难堪。但敢于否定自己,能够使人成熟,乃至赢得更多的尊重。对领导者来说,勇于否定自己,更是一种胸怀的体现和睿智的选择。

  前年年初,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医院决定对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重组,对医院科室实行调整分离。在肿瘤科与烧伤科的定位问题上,医院领导层出现了分歧。我提议把烧伤科与五官科合并成立综合科,把肿瘤科单独分离出来作为重点科室建设,没想到遭到了医
务处主任的反对。他认为作为部队医院,“军”字当头,应该着眼于战场救护,重点发展烧伤科。他的意见虽然不无道理,却让我难以接受。

  作为一院之长,在业务建设决策方面,我向来都十分慎重。每一项重大决策出台前,我都要多方征求意见。但同时,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也使我养成一种特有的作风:凡是自己认准的事,有时即使充满风险,往往也要坚持付诸实施。我觉得自10年前临危受命担任院长,能带领官兵把医院建设成为一个“品牌医院”,一定程度上靠的就是这股敢闯敢干敢于负责的劲头。所以,说句心里话,对于反对意见,我当时确实有怨气,可冷静下来后又扪心自问:在明明知道别人的意见有道理的情况下,为什么自己还不肯接受?尤其是面对比自己职务低、资历浅的同志的意见?在经过一番思想交锋之后,我最终还是“妥协”了,采纳了医务处主任的建议。

  在真理面前,勇于否定自己的片面意见乃至谬误,是需要勇气的。这种勇气来源于对人性脆弱一面的抵制,来源于无私无畏的心境。由此我想到了一代文豪巴金,他能够在垂暮之年与自己“心灵对话”,向世人展示人生旅程中曾经的败笔,这不仅没有丝毫损害他的形象,相反更增添了世人对他的敬重。人生如此,事业的发展也一样。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当自己的意见受到质疑时,为了所谓的“权威”和“面子”,却要硬撑着,甚至连错误的也一味坚持,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也不是一个共产党人对待真理应有的态度。在真理面前,从善如流,敢于否定自己,才是共产党人真正的品格,同时也是对党和军队建设大业高度负责任的体现。

  放眼当今世界,我们面对的是风起云涌的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知识和信息已经成为提升战斗力水平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领导者,即使知识面再宽,经验再丰富,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这种情况下如不能正确认识和估价自己,昔日的成绩和经验就有可能成为阻碍前进脚步的包袱和锁链。所以,作为领导干部,在作决策时,一定要多听听不同意见,在正确意见面前,敢于否定自己狭隘的、错误的意见。这是一个成功领导者所应具备的素质和品格,也是一种科学务实的人生态度。(插图:仓小宝)(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