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母床前尽孝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7 解放军报

  大年三十下午,广州军区某团政委范炳涛处理完部队的事情后,急匆匆地登上开往老家湖南汨罗市的列车。

  身子还没完全坐稳,火车就开动了。他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把装满带给母亲礼物的旅行包搁在行李架上。车厢里很冷清,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激动的情绪,因为这是他6年来第一次回老家过年,探望因积劳成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

  越是年终越是忙碌。范炳涛原本今年也很难脱身,可搭档王团长说:“部队有我在,你放心回家,老人家可是见一面少一面啊!”这样,他才下了决心。临行前,他为了给老母亲买药,逛遍了驻地的多家药店。

  一下火车,范炳涛马上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家中。大清早,看见突然“闯”入家门的儿子熟悉而陌生的身影,老母亲使劲地揉了揉眼睛,似乎不太相信这是真的。“坐过来,让我好好看看。”老母亲仔细端详了他好一阵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此时,范炳涛这个训练场上的铁血男儿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几年未见,卧床不起的老母亲身体大不如以前,牙都掉得不剩几颗了。摸着她干瘦的手,范炳涛决定吃过早饭就带老母亲到医院体检。平时没空,只能抓住春节这难得的机会,弥补一下“孝道”。“妈,今天上午没事,儿子陪你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吧!”

  “我身体还行,不要浪费钱了!”老母亲直摆手。可范炳涛没理会,笑呵呵地说:“你就听我一回吧。”说完,范炳涛把瘦弱的妈妈从炕上抱到轮椅上,推着就出门了。

  “老人家的血糖偏高,这是很危险的,应该早一点来看。”在医院里,医生的埋怨让范炳涛感到脸一阵一阵发烫。此刻,一旁的老母亲连忙解释:“我儿子是军人,常年在外地,不怪他!”听到这,范炳涛更觉得心中愧疚。“要按时吃药,要注意饮食,要经常定期来检查,要……”范炳涛把医生的嘱咐仔细地记在小本子上,生怕漏掉一点什么。

  从医院出来,范炳涛推着老母亲来到市中心广场晒太阳。沐浴在冬日暖暖的阳光下,母子俩一路走一路聊。范炳涛贴着老母亲的耳朵说:“我知道你喜欢吃苹果,可牙不好,这次专门买了台水果榨汁机;我买了10多张您喜欢听的花鼓戏VCD碟片,没事的时候看看解闷儿……”听到儿子说这些,老母亲理了理被风吹乱的白发:“带那些东西干吗?你回来就好,能见到人我就开心了!”

  老母亲瘫痪以后喜欢上了剪纸。回家的路上,范炳涛又专程去了文化用品商店,买了10张大红纸。吃过晚饭,他耐心地陪着老母亲剪纸。有时,他想凑上去帮老母亲的忙,可习惯于操枪弄炮的手此时根本不听招呼。灯光下,瞧着老母亲脸上的笑容,他心里也像喝了蜜似的。

  睡觉前,范炳涛看电视时得知新年期间屈原庙举行庙会,就盘算着第二天带着老母亲去逛庙会。(本报广州2月9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