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欢乐度佳节 战士责任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7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2月9日讯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一,各部队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具有军旅特色的文化活动,军营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同时,官兵们不忘肩负的责任,担负执勤、巡逻和节日值班的官兵坚守岗位,以特殊的方式庆祝春节。

  昨天上午,海防某团新兵营举办的“春节海岛特色文化展”拉开了帷幕。为办好这次展览活动,新战士们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创作,褐色、青色、墨绿色、白色的贝壳,在心灵手
巧的海岛新兵手中变成了祖国版图、东方巨龙,别开生面的展览吸引了众多官兵前来参观。

  大年初一,第二炮兵某部操场上处处洋溢着欢乐气氛,该部举办的“迎新春·大家乐”游园活动正在进行。据该部政委杨开荣介绍,今年春节游园活动是近几年来最热闹的一次,有不少节目都是官兵们自己创作的,大家既可以从中体会到浓浓的战友情,又可以激发官兵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过年吃上香喷喷的糍粑,喝上热腾腾的酥油茶,春节期间的藏族新兵罗桑心里美滋滋的。不仅是罗桑,驻藏某旅每名新战士都感到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得热闹而温馨。春节前,该旅与地方电信部门联系,将IC电话接到新兵连,确保每个新战士在节日期间都能与家中通上电话。大年初一,新兵舞狮队、彩旗队、威风锣鼓队竞相登台亮相,新战士们高兴得合不拢嘴。连日来,总后青藏兵站部“天路”战士业余演出队在该部部长姬成录率领下,为驻守在青藏线上的基层官兵和驻地各族群众慰问演出。每到一处,演出队都献上精彩节目,受到普遍好评。

  今天上午,武警福建总队二支队新兵大队处处充满“年味”。大操场上,“盲人摘果”、“吹蜡烛”、“夹跳珠”、“投掷保龄球”、“猜谜语”、“射门”等游园活动吸引了众多新战士。来自上海的新战士曹佳敏高兴地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在部队过春节很有意义。年前我特意拍了一张照片,连同中队制作的反映我们新战士学习、训练、生活情况的VCD光盘一起寄回家,让爸妈也为我高兴高兴。”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节日文化活动民族特色浓郁。在团俱乐部大厅,伴着极富特色的民族乐曲,官兵们身穿黑坎肩、长筒裤,跳起欢快的彝族舞。卡拉OK室,《白族调》、《夜蔷薇》、《红鱼姑娘》、《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民歌一曲接一曲,官兵们在弹唱中充分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天上午8时,南京军区驻偏远山区某部政委刘长友刚参加完升国旗仪式,就和来队探亲的妻子一起带着乒乓球拍、VCD碟片来到所属最偏远的三号哨所,与官兵一起欢度新春佳节。刘政委一到哨所,就和哨所官兵展开乒乓球比赛。刘政委的妻子谭小英来到厨房,系起围裙,一个人忙上忙下为官兵们准备午餐,节日的哨所充满了家的温馨。

  今天上午,在济南军区某红军团红一连荣誉室,该团政委刘成立与连队官兵共忆红色岁月,坚定官兵信党、爱党、跟党走信念。这个团将弘扬优良传统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将春节文化活动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在官兵中开展“忆红色岁月,看红色经典”活动,一些连队还自发组织了诗歌散文征文和演讲比赛,使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成为节日文化活动的主题。

  今天是大年初一,中原大地呈现一派节日盛景。济空雷达某团战备值班室里却是光波流动、红灯闪烁。从上午10时23分到下午3时13分,团长曹建松和雷达操纵员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两次出色完成空情保障任务。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战备执勤工作,团党委认真落实上级战备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节日期间值班首长、机关和所属雷达站的职责,并按战备要求制定了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一有突发情况能正确处置。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兴奋与喜悦之中时,沈阳军区边防某团侦察特战连组织的一场带实战背景的演练开始了。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战士们迅速整理装具、携带武器,不到10分钟便集合完毕。连长谢学广下达命令后,战士们人均负重25公斤,开始了近3公里的奔袭。到达预定位置时,每个人脸上淌着汗水,帽檐和眉毛上结了一层白霜,但大家没有一人叫苦叫累,迅速隐蔽潜伏。据了解,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该连,类似的演练在春节期间还要进行4次。

  (综合姚家柱、申国华、宋朝华、蔡昭洪、万国润、樊厚东、王业洲、曾朝群、赵权、刘广波、顾斌、潘正军、薛洪刚、李光辉、申进科、王兵等来稿)(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