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鸡年第一天:边防某团侦察特战连节日拉动演正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22:45 人民网

  人民网黑河2005年2月9日电 金鸡报晓,春到边关。尽管今年立春已过,但地处东北边陲的黑龙江黑河仍然冰封雪裹,寒气袭人,气温在零下30多度。被誉为“冠军摇篮”的边防某团侦察特战连官兵,以武装拉动演练的方式喜迎佳节。该连除原李忠排长曾获世界军事五项全能冠军外,还有5人24次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当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兴奋与喜悦之中,作为值班分队
的侦察特战连,一场别开生面的演练开始了:“嘟嘟、嘟嘟……”当一阵急促的哨音惊醒了战士的睡梦,穿衣服、整理装具、携带武器,大家迅速而有序地忙碌起来,不到10分钟,大家便全副武装地集合到操场。

  “节日期间,两名持枪歹徒在市区行凶抢劫后,窜至我辖区,我们奉上级命令,协助公安机关对南山和东山地域进行搜索围捕……”连长谢学广简短地明确情况后下达命令:“二排长戴治东指挥本排由东侧向松树林高地搜索,三排由班长丁大勇带领从西南侧包抄,一排按战斗队形跟随我前进!”。一场带有反恐怖背景的战术演练开始了。

  雪野山地和灌木丛中,战士们时而快速飞奔,时而隐蔽侦察,当一排和三排按规定时间汇合后,经过判断,假设敌很可能通过一条山间小道向沿江公路逃去。连长当即命令,抄山道近路在必经之路上抢点卡口,盘查堵截可疑人员。

  战士平均负重25公斤,开始了近3公里的奔袭,到达预定位置时,每个人脸上淌着汗,嘴里哈着气,帽沿和眉毛上结着一层白霜。但大家没有一人叫苦叫累,而是迅速隐蔽潜伏。

  不到20分钟,两名由连队训练骨干扮演的假设敌出现了,其中徐海龙曾入选过八一军事五项队,战术、长跑、射击样样过硬,演蓝方经常能突破红方的防线,按照规定,他们逃脱的关口越多,得分越高。此时,班长丁大勇低声命令到:“狙击手准备,其他人跟我来”。在距“敌”还有十多米时,“上!”一声令下,战士猛扑过去,假设敌来不及掏出武器,转身想跑,无奈雪厚路滑,发挥不出任何优势,只好束手就擒。一场演练不到两个小时,干净利落地结束了。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演练在春节期间还要进行4次。寒冷的气候磨练了官兵强健的体魄,艰苦的环境锤炼了连队过硬的战斗精神,“冠军精神”激发了战士强边固防的壮志豪情。(王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