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祖国北极漠河边防官兵节日餐桌上一片春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21:0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9日电(张宝印、薛清波)尽管已过立春,但“祖国北极”漠河的最低气温仍在零下40摄氏度。大年初一中午,记者在边防某团四连官兵餐桌上看到的却是一片春意,萝卜炖牛肉、芹菜炒粉丝、蒜苗炒鸡蛋、沾酱菜等绿色蔬菜味香色正,官兵们吃得津津有味。连长韩晓冬介绍说,这些蔬菜全是连队自己种的。

  在市场日益丰富的今天,冬天吃新鲜蔬菜瓜果已不足为奇,但在漠河却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这里冬季最低气温零下50多摄氏度,全年无霜期只有80天。过去,一进入8月份,官兵们就忙着贮窖菜,而且都是土豆、萝卜、大白菜“老三样”。近年来,在上级的支持下,四连的官兵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创造了“高寒禁区”冬季种植蔬菜的奇迹。

  记者在一座被白雪覆盖的木制燃池日光温室里看到,地里萝卜、生菜、芹菜、小白菜青翠欲滴,一盆盆草莓长得招惹人眼,育苗箱里黄瓜、西红柿小苗已经吐叶。透过大棚,外面的皑皑白雪与室内绿色形成鲜明对比。大棚生产员刘爱林随手拔起一棵近半米长的萝卜说:这可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蔬菜。

  在场的团后勤处长介绍说,近两年,团里为每个连队建起了200平方米的燃池日光温室,蔬菜生产由过去的“绿色延伸”到“绿色循环”,品种由过去的10多个增加到40多个,不仅有苦瓜、丝瓜、空心菜等亚热带蔬菜,美国的月亮南瓜、日本的雪球、以色列的番茄等外国蔬菜也在这里落了户,寒冬腊月官兵们都能吃上自产的时令新鲜蔬菜。现在,所有连队都实现了肉菜自给,官兵的菜盘子比城里人还丰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